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股票类业务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下调 预计释放流动资金超300亿元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中国结算日前发布消息称,配合正在推进的货银对付(DVP)改革,自2022年4月起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3月18日,申万宏源非银团队测算表示,此次对应释放流动资金超过300亿元。若乐观假设客户备付金均为股票类业务,则释放流动性超过395亿元。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表示,3月16日金融委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体现出金融委对市场的呵护。

2022年1月,中国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并同步就《结算规则》《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申万宏源表示,DVP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实行“T日证券过户、T+1日资金交收”的结算模式,T日证券过户为无条件过户,证券过户和资金交收不挂钩。此次改革在保持前述结算模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于机构自营和托管业务,通过设置标识的方式建立了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