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引导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 万亿元级增量资金可期

孟珂 证券日报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同日,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相较于中小投资者,更依赖中长期策略获取收益。提高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某种程度上可以抑制市场短期投机行为,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健康有序发展及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以更好满足社会多元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规模持续扩大。东吴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份,以公募、外资、私募为代表的机构持股市值占比已达到44%,较2015年的30%大幅提升。

   究其原因,庞溟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全面深化,监管层通过政策、法律、技术等多层面不断完善,优化了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

   陈雳认为,“目前市场最为期待,也最具潜力的机构投资者,是来自于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资金。”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类投资金额为1.46万亿元,企业年金权益类投资金额为2.6万亿元,职业年金权益类投资金额约为1万亿元,三项合计金额约5.0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6%。

   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日渐突出。相较已覆盖超十亿人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代表私人养老金的第二三支柱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仍处于破冰期。

   “目前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资金进入股市的比例,相较于金融机制成熟的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提高这些资金权益投资比重,有利于拓宽它们的收益来源;同时,这些长期资金也可以成为股市重要的‘稳定器’,最终形成双赢局面。”陈雳说。

   庞溟也认为,保险资金、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银行理财以及各类资管产品,具有投资周期长、交易频率低、投资风格稳健的特性,吸引这些资本入市,将对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陈雳认为,为推动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首先应适当放宽入市门槛,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资金适度提高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同时,应做好入市指引,完善配套监管措施。

   “应继续引导证券市场投融资理性有序,并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逐步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大力培育和促进散户由直接持股向间接持股转变。”庞溟认为。

   陈雳认为,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对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是一种鼓舞,相信后续机构入市资金量将稳步提高。

   在庞溟看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预计今年长期资金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万亿元级别的增量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