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七届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3月10日消息,近日,第七届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主任委员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主持会议。证监会债券部副主任刘榕、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副秘书长李亚琳出席会议。证监会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会管单位有关负责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委员会委员及代表等共68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本年度委员会将聚焦固收市场共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围绕相关自律规则执行情况组织专项评估、按照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要求协商起草业务规范、总结推广示范实践。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债券承销机构尽职调查责任配置的研究报告》。该项报告梳理和分析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中承销机构尽职调查责任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构建以发行人偿付能力为核心的尽职调查标准、针对专业事项和非专业事项设定不同的注意义务、允许承销机构合理信赖专业意见等具体意见建议,有利于厘清中介机构责任边界,促进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刘榕在讲话中指出,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在行业固定收益业务发展与自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债券市场宏观研判,加强对产业政策的跟踪分析;重视搜集市场最新动态,代表行业反馈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监管部门将持续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促进中介机构提升债券业务风控合规有效性,对执业质量差的机构和个人采取相关措施予以限制展业。

  安青松在讲话中表示,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是在公司债券发行注册制探索中搭建的行业自律平台,通过凝聚共识形成业务规范,通过增进共信加强自律管理,通过协同行动提升发展质量,有效发挥了补位监管、平衡关系、传导政策的自律作用,特别是在促进行业机构防范风险、发挥功能方面发挥了自律先行一步的作用,形成行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实践。全面实行注册制对行业机构的能力和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法治供给不断健全,行业机构的专业能力成为致胜之本,专业责任成为执业之基,希望固收委继续发挥好自律、服务、传导作用,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促进执业规范形成、推动专业责任生成,以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李亚琳在会上宣读了第七届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聘任决定。新聘任委员表示将恪尽职守履行好行业的社会责任,为持续推进优化行业生态、市场生态作出应有贡献。下一步,协会将加强与各位委员的沟通协商,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重点工作与分工落到实处,推动委员会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