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长城资产:2021年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债权规模1147亿元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3月8日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2021年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债权规模1147亿元,开展非金融不良资产业务规模215亿元。

  据介绍,中国长城资产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力度,做好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功能作用。2021年累计收购金融不良债权规模1147亿元,减轻了金融机构不良“包袱”,激发了金融活力,为化解金融风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该公司坚持不懈做好锦州银行风险化解工作,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汇达资产包”受托处置,是落实监管指导方向、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缩影。

  中国长城资产表示,今年将积极对接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全面拓宽金融不良资产收购来源,加快做好“汇达资产包”的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推进重点风险化解,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清道夫”职责,落实好监管部门交办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

  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面,今年,中国长城资产将研究设立破产重整基金、双碳战略基金、风险化解基金、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等四大主业引领基金,大力拓展基于不良资产主业的特色化投资投行业务,积极开展绿电等能源行业和钢铁、有色等行业重组项目,合理拓展与企业结构调整相关的兼并重组、破产重整、夹层融资、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等投资投行业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在纾困实体企业方面,中国长城资产以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央企国企低效资产剥离和主业重组、地方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化解为主攻方向,2021年投放资金200多亿元用于国企改革与实体企业纾困,运用实质性重组手段有效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提供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今年,中国长城资产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当好金融市场“救生队”“救火队”“救援队”,关注困境企业破产重整,并探索开展共益债投资、与重整投资人协同投资、财产权信托项下资产的受托处置等业务机会,推动要素有效再配置,积极践行中央金融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与使命,为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