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轻资产业务成为中小券商主要转型方向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中证协近日下发给机构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显示,证券公司竞争激烈,轻资产业务成为中小券商主要转型方向。以财富管理为例,部分中小券商打破头部券商垄断的局面,在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及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排名中进入前十。2021年,分别有2家、4家、1家、2家中小券商位列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管业务及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着力转型发展轻资本业务成为中小券商探索差异化发展的路径之一。

  中证协表示,由于资本实力雄厚、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在专业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创新业务等方面优势明显,规模效应更加突出,行业集中度近年来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及资管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排名前十的券商总资产/收入之和所占比重均超过50%,且同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