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泰证券总裁牛壮:秉持坚守不断发展 致力践行企业使命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建设是提升民族自信、增强社会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有力武器,是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壮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企业文化建设历程中,恒泰证券秉持坚守、不断发展,致力践行企业使命,努力实现企业愿景,并持续促进建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石破不夺坚

  恒泰证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加强公司党委对文化建设的引领、指导、监督、评价作用。组织保障方面,公司组建“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公司党组成员作为领导小组的核心成员,主导文化观念的提炼总结与丰富发展,部署文化理念的战略落实,评价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公司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红色基地参观、组织生活会等党性教育,引导员工持续加强对公司文化理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汇理解。宣传落实方面,以开辟云端党建阵地等创新方式开展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恒泰证券始终坚持秉承可持续发展观,以‘诚信’‘创新’作为服务、经营、管理的长盛之道。”牛壮表示,合规风控方面,强化“合规”理念,将“合规”理念纳入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之一的“诚信”价值观中,作为公司经营的文化基石,融入日常工作的各方面,要求全员树立底线思维,业务创新均应适应证券市场发展方向,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满足法律法规的规范要求;在支持业务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对业务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控、报告和管控,将新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人才发展方面,加强声誉风险管理、落实员工声誉约束与评价,强调廉洁从业、合规执业。评选文化践行标杆,明确文化践行奖惩机制。

  此外,恒泰证券秉承“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坚持积极履行行业使命,切实肩负社会责任。根据牛壮介绍,金融扶贫方面,作为根植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证券公司,恒泰证券在自身实现发展壮大的同时,支持民族地区的公益慈善事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推荐1家内蒙古自治区级贫困县企业在新三板实现挂牌,推荐7家国家级贫困县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与8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帮扶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并助力所有结对帮扶县成功脱贫摘帽。

  日日新又日新

  “注重理念发展,丰富文化内涵。恒泰证券企业文化是员工长期以来积淀下来的团体共同信仰、价值观和行为,凝聚了全体恒泰人不断超越自我、持续追求卓越的内心诉求。”牛壮表示。

  恒泰证券文化建设正式提出于2013年,历经8年的建设历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文化体系。牛壮指出,回首过去,恒泰证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司员工敬业拼搏,形成了普遍认同感与强大凝聚力;展望未来,行业文化建设迎来新篇章,新理念、新方法将促进以文化为支撑的公司发展行稳致远。继往开来,恒泰证券深刻学习领会行业核心价值观理念及内涵,基于对组织发展的阶段沉淀,重新修订了恒泰证券核心价值观表述顺序,丰富了核心价值观内涵,将严守合规底线、履行信义义务提升到了首要位置,将深耕专业优势、平衡创新风险作了更充分深刻的强调和阐述。

  “注重机制发展,提效文化建设。管理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是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施的有效路径。”牛壮称,恒泰证券通过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将公司价值追求融入经营管理理念,进而指导规范管理机制运行。内控机制方面,公司建立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合规管理体系和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管理,确保公司整体风险的可测、可控、可承受。薪酬与激励机制方面,通过与外部咨询公司开展咨询合作,尝试探索员工持股等长期激励方式,加强价值约束在员工绩效考核方面的应用,通过持续优化薪酬结构、完善激励递延,逐渐建立更加健康科学的绩效体系与绩效文化。

  “注重专业发展,引领业务创新。专业是证券机构安身立命之本,‘致力财富管理,成为具有强大市场影响力的证券控股集团’是恒泰证券的伟大愿景。”牛壮表示,恒泰证券经过多年转型和发展,已由传统的经纪业务发展到现在多元化的财富管理业务。为适应市场日益变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恒泰证券整合公司现有业务,包括信息技术、经纪业务、托管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资本中介业务等各线条的全平台资源,全力发展财富管理市场,深入创新财富管理的服务理念,将原本作为经纪业务核心收入来源的交易通道,转变为对财富管理中风险管理与成本管理的赋能,并着力将目前对量化交易的综合服务发展为面向量化资管机构的特色精品化服务。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恒泰证券高度重视科技赋能,以金融科技研究院为依托,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及业务管理提供全面的金融科技支持。

  牛壮强调,在“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指引下,恒泰证券将始终秉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坚定固本强基、建成“百年老店”的决心,在践行企业使命、实现企业愿景的征程中,铸就恒泰文化魂,不负金融伟大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持续贡献恒泰力量。(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