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券业直击:投行博弈升温 远程办公成常态

唐燕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香港第五波疫情仍在蔓延。恒生指数自去年2月18日高点回调近30%。香港证券业如何应对疫情与市场回调的双重冲击,受到各方关注。

  港交所曾表态打造全球第一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至今已有超过250家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保荐机构竞争中,外资券商保荐数量居前,内资券商也不断发力,而香港本土券商参与度较低。

  生物科技赛道投行竞争激烈

  随着3月港股业绩披露进入窗口期,分析师电话会议高峰期也将到来。中泰国际相关业务人士预计,今年线下路演可能大面积取消,以线上路演代替。她表示:“线上与投资者交流效率高,以前线下路演投资者迟到的情况少了,但有时感觉投资者参与热情没有线下路演高。”

  2021年香港交易所共有98只新股上市,同比减少36%。募资总额达3314亿港元,同比跌17%。上述人士表示:“这对中小券商的冲击性更大。数量下降部分原因是监管对IPO发审更为严格,港交所倾向于引入高质量IPO,而非追求新股数量。中大型IPO都呈现向头部保荐团队集中趋势。”

  2018年,港交所实施上市新规,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至今已有超过250家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疫情更是促使市民加强关注医疗保健。中泰国际上述人士认为,未来将吸引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医药生物赛道的投行竞争也将更加激烈。香港券商也看到了这一机遇,向外资券商学习定价经验。

  “香港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非常考验一级市场定价能力。以往案例中,生物科技公司定价分化也较为明显。大型外资券商在生物医药细分领域有长期深耕,一些公司研发团队也有海外背景,相对来说外资券商对全球化医药公司定价更有经验。”中泰国际上述人士表示。

  据记者统计,在港股生物科技公司保荐人排行中,大部分公司由两家以上券商联合保荐,外资券商参与度接近80%,其中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保荐数量居前。中资券商中,中金、中信、华泰、海通国际参与保荐的项目也较多。但香港本土券商参与度较低。

  远程办公兴起

  目前,远程办公、轮班制等弹性工作制在香港证券行业被大面积使用。

  海通国际表示,疫情期间尽量安排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以减少风险。公司也加强清洁及消毒办公室,除去年起实行的每次接种疫苗获2天疫苗假期及接种疫苗的交通补贴以外,公司还计划向员工及家人免费派发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国泰君安国际表示,1月伊始,国泰君安国际已陆续发出《关于加强第五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重要通知。首先开展弹性上下班时间,后随疫情不断变化,启用轮岗与最小规模现场办公模式,并配合岗位、业务实际情况等进行管理。国泰君安国际行政部安排对所有员工所在办公室进行定时大规模深度消毒。

  南方东英表示,已经开启AB组居家办公。员工如果临时有事需返回公司,应提前通知HR。公司有多项保障员工安全举措,如上班搭出租车往返,可凭车票报销;发放抗疫物资等。

  中泰国际证券员工表示,自2月11日以来,公司就发布居家办公通知。“我们采取轮班制,非必要情况都居家办公,去办公室需用公司自测包证明自己是核酸阴性。”

  疫情之下,不少券商已暂停了部分网点现场业务。耀才证券某经纪业务人士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导致确诊人数上升,耀才证券中环分行及荃湾分行自1月初就暂停了业务办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