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俄银行被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影响几何?中信建投黄文涛:全球能源价格或再受冲击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据新华社2月27日报道,美国白宫26日发表声明,美国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发表观点称,SWIFT禁令将阻碍俄能源进出口跨境支付清算,全球能源价格或再受冲击,加剧全球通胀压力。总体对我国影响有限。

黄文涛介绍称,据俄罗斯全国SWIFT协会数据,约300家俄金融机构是SWIFT成员,占俄金融机构一半以上,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使用者。SWIFT替代方案有限。俄罗斯在2014年受到经济制裁后,推出了自己的跨境支付网络SPFS,但难以替代SWIFT。此次对俄制裁若长期持续,不排除欧洲未来再次绕道类似方案寻求俄能源进口。

在黄文涛看来,将部分俄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将带来两方面影响。

一是欧洲能源供给可能再度陷入紧张,国际能源价格或加速上涨,增加全球通胀压力。俄罗斯作为重要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约占世界原油供应量的12%,占欧盟能源进口量的39.5%,德国和意大利对俄的天然气依存度达到50%以上。当前主要国家石油库存已处于低点,市场有激进观点认为,随着包括SWIFT禁令在内的制裁收紧,原油价格可能突破每桶140美元大关,从而进一步加大全球通胀压力。

二是欧洲银行业风险上升,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2021年三季度数据,俄罗斯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国际银行的未偿还债务达1210亿美元,奥地利、意大利和法国银行占其中约70%,而俄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未偿还债务仅为147亿美元。若制裁禁令导致俄债务违约,欧洲银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敞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