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房东明:中国衍生品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22日,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士银行(中国)”)宣布,已正式推出面向中国金融机构市场的汇率和利率挂钩互换衍生品业务,并为此设立一支新的业务支持团队。该业务将发挥瑞银在全球衍生品市场的领先优势,并进一步扩大其产品范围,以更好地满足中国金融机构的需求。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介绍,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成为现实,市场对于相对低风险的净值类产品需求越发强烈。“打破刚兑以后,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起点,即2%的无风险存款利率。如果需要争取3%、4%的回报,就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如果需要10%甚至20%的回报,可能承担的风险就更高。当风险和回报相匹配,便成了开展这些衍生品业务的优势。”

  房东明进一步分析称:“同时,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双向开放,海外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增配中国的资产,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对全球资产进行配置。因此,外资行往往能够发挥其对全球金融市场标的衍生产品的风险管理能力,在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框架下,为中国金融机构推出结构性解决方案。”

  据悉,瑞士银行(中国)本次推出的互换产品主要满足国内机构对冲外币汇率或利率敞口的需求,从而更好地管理风险敞口。其相关标的涵盖市场中最常交易的7种国家/地区货币(即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的汇兑组合。挂钩的利率包含市场中交易的主要外币基准利率,例如美元固定期限互换协议利率(CMS)等。

  房东明表示,近年来,中国衍生品市场增长迅速,其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2021年,中国银行间场外衍生品市场交易金额达到15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占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成交规模的主要部分。同年场内衍生品交易额总计为582.1万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3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