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代销“倒春寒” 券商怎么办?

证券时报

  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正经历近几年最艰难的春天。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头部券商营业部反馈,目前一线金融产品销售数据快速下滑,部分营业部月均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两成。

  市场遭遇“倒春寒”,反映了以权益类公募产品销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显然不是券商摆脱业务周期性影响的终极答案。券商可以通过弱化销售导向、加强一线人员服务能力、推进落实基金投顾业务等方式,继续推动财富管理业务深入转型,提高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综合能力。

  首先,券商布局财富管理业务需要克服规模冲动,适度弱化销售思维。毫无疑问,规模是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数据,但是,过度追求规模也会埋下诸多隐患。本轮财富管理大潮中,部分券商为了迎合市场,往往热衷于销售“爆款”基金。事实上,这些基金成为爆款之后,一方面重点投资的领域可能估值已经高企,另一方面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容易冲出基金经理的管理边界。

  正如巴菲特所言,“大钱包是超额收益的最大敌人”。过去的两个春节前后,市场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先是2021年春节后的白酒等大蓝筹,之后是2022年春节前的新能源,重仓这些板块的基金大多业绩难堪,而动辄百亿甚至千亿的行业顶流更是遭到不少非议。如果在市场火爆时推荐客户买入这些产品,显然会降低客户对券商的信赖程度。

  其次,券商布局财富管理业务需要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目前部分券商一线人员之所以热衷销售“爆款”产品,不仅仅是“爆款”产品自带流量,还包括销售人员本身对投资理解不足,追涨杀跌情绪明显。最近几年,不少券商都加强了针对基金等产品的投研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在前端加强基金产品的筛选,另一方面在服务端加强一线人员的培训。比如一些营业部在团队体系的搭建中,集中一部分高学历、懂金融的年轻人组成基金产品销售团队,并且对公司统一推荐的产品再次筛选,所售产品的业绩稳定性等有一定提高,从而提高了客户体验,对于业务长期发展大有裨益。

  此外,券商可以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帮助,去年以来,“固收+”等产品收益都不错,相对波动性也低于权益类产品,如果能在较早阶段推荐投资者布局,显然会帮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和持有体验。

  最后,从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经验来看,基金投顾业务或大有可为,券商可以积极布局。近期基金产品销售数据的波动,已经证明了单纯销售产品仅仅是券商财富业务管理转型的初级阶段,“看天吃饭”的属性仍然比较明显,同时在利益分配上和投资者有冲突,不利于业务长期稳定。

  在传统的卖方投顾逻辑中,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于代销产品产生的佣金提成收入,因此常常会出现过度推销的现象,更多地销售返佣率更高的产品以获取收入,无法帮助客户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买方投顾逻辑下,顾问公司基于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因此客户在服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要求投顾工作有更高的主动性,以实现与客户的长期合作。

  在市场波动的同时,新资金入场规模快速降低,存量用户的资金也被套牢,产品代销业务很难开展,返佣也随之减少。但是基金投顾业务是基于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的,虽然没有新的销售,但在客户存量资产不变的前提下,收入仍然能维持较高水平,券商财富管理业绩的波动性显然会大幅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