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陈李:对2022年资本市场谨慎乐观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16日,东吴证券在上海召开壬寅策略年会,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表示,对2022年资本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   

  陈李指出,2022年资本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一是全球货币政策结束宽松环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超越过去两年,物价是个短期因素,需求恢复而供给不足的局面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逐渐逆转。PPI和CPI经过二季度高点后将逐渐下跌。物价不是决定货币政策关键因素,经济复苏才是。经济增长如果能够回到潜在均衡水平,包括利率在内的货币环境应该回到正常水平。二是上市企业利润增速面临下滑。“投资者要正视全球货币收紧和利润增速下滑这两大趋势,趋势对投资组合配置的影响是最重要的。投资者要清醒地意识到,趋势决定基本配置,而不是短期的、易变的‘预期差’。”陈李指出。

  但他也强调保持积极,因为产业发展和居民资产配置,不会因为货币环境和经济增速变化而变化,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成长股的产业发展趋势是全球环境战略、中国“双碳”战略和产业技术发展决定的,与货币环境、年度GDP增速、投资者情绪都没有关系,对新能源在内的成长股的产业发展趋势继续保持乐观态势,尽管其估值在过去两年快速扩张,透支增长预期,但不妨碍其优秀的龙头企业仍然是“时间的朋友”,在中长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倾斜,也是必然趋势。地产市场的基本定位和供求关系,决定了房地产不再成为居民资产主要配置领域。”陈李表示,探索发掘未来经济增长动力的权益市场在过去两年大幅扩张,逐渐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这个趋势也不受货币环境和企业利润增速影响。年初至今,股票市场经历下跌调整,在趋势和情绪作用下,市场估值可能下跌到“合理”水平以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