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结果落地 指南针确定成为重整投资人

上海证券报

  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结果终于落地。2月10日晚间,指南针发表公告表示,公司收到管理人通知,根据2月10日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案第二次临时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管理人确定公司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管理人后续将依法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

  指南针表示,公司成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后,尚需与网信证券债权人就破产重整方案达成一致并经法院裁定批准,该事项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指南针为中国首家定位于个人投资者金融服务的股份制企业,业务涵盖证券、期货、外汇、基金四大领域。2007年,指南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指南针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指南针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128208.02万元、货币资金为160748.95万元,用于偿还网信证券债务的资金金额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8%,占货币资金的62.21%。为了更好地参与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的遴选,公司董事会提出公司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成为网信证券的重整投资人对于指南针意味着客户服务的延伸以及客户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对于未来的网信证券意味着母公司能带来交易客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资金实力的快速补充。指南针现有金融信息服务、投资咨询业务将为网信证券提供大量的潜在客户,使网信证券较快地扩充业务规模。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指南针若拿下网信证券,将有望成为“小东财”。

  业务排名垫底、连年亏损直至进入破产重整的网信证券,一时间引来了多家上市公司。而此前,新时代证券股权转让也吸引了西部证券、东兴证券两家同行来争夺,为何券商牌照如此抢手?

  业内人士认为,牌照是券商业务最重要的一道门槛。一张券商牌照可以帮助收购方拓展业务空间,并敲开财富管理大时代的大门。此前有第三方代销机构入主券商的先例。2015年,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并改名东方财富证券,完成了对券商牌照的布局。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表示,即使拿下证券牌照,也仅仅是收获了“入场券”而已。当下,证券行业集中化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头部券商的优势也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包括新时代证券、华融证券、金元证券、网信证券、九州证券、德邦证券、民生证券、大同证券等在内的中小券商股权都曾面临出让。

  2021年9月16日,新时代证券的98.24%股权于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2021年12月,中国诚通宣布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

  2021年9月,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清仓所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2022年1月27日,中国华融公告称,国新资本受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双方当日已签署国有产权交易合同,交易对价为109.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