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好估值修复主线 “放低”调研视角

孙越 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移动A股上市后首度触及涨停,同时股价也创上市以来新高。该股已是连续两日大涨,2月8日盘中曾一度上涨逾7%。机构大规模调研和券商密集看多是其上涨的重要催化剂。近期,在市场风格“高低切换”的背景下,更多估值、股价处于低位的标的获机构青睐,前往调研的机构家次排名靠前。

  中国移动的股价上涨发生在“绿鞋机制”实施过后,与其实控人增持、年报业绩预增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就在公司股价飙升前夕,中国移动不仅获得机构的扎堆调研,还有多家头部券商发布深度研报,对股价上行起到了催化作用。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A股行情分化、风格“高低切换”背景下,机构调研视角也在“放低”:一些估值较低、股价位置较低而业绩相对稳定的品种获得了更多关注,这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2月7日,中国移动发布消息,1月21日,公司接待了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银证券、华泰证券等23家机构调研。调研纪要显示,公司的港股回购进展、2022年的资本开支安排规划、元宇宙业务部署情况、是否已开始使用自研芯片等问题都被投资者问及。

  2月8日起,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浙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其中,中信证券给予公司A股目标价为75元/股。

  中信证券表示,中国移动是全球运营商龙头,公司盈利能力领先、资产优质、现金流表现良好、网络资源与用户规模优势显著,中国移动在5G时代的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看好中国移动业务的良好发展与业绩的持续增长。浙商证券认为,行业拐点已经确立,在5G渗透率提升和创新业务强劲增长的驱动下,对电信运营商的发展预期继续表示乐观。

  从近期的机构调研动向看,机构资金或正进行新一轮的调仓换股,其中公募基金可能是调仓“主力”。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1日以来,有近1000家次机构参与调研了19家公司,从调研机构类型看,基金公司占比最高,参与数超过300家次。

  统计显示,估值水平较低的标的是近期机构调研的重点之一。2月1日以来,在累计获50家次以上的机构调研的7家A股公司中,除1家亏损、1家滚动市盈率超过100倍以外,其余公司市盈率水平多在20余倍至30余倍区间,还有1家公司不到20倍。

  从行业分布看,近期,建筑装饰、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等行业企业频频现身调研榜单。如佳沃食品获8家机构调研,宏润建设获2家机构调研。

  与机构在调研中挖掘“安全边际”较高的低估值股票相呼应的是,今年以来,低估值蓝筹股表现明显强于累积涨幅较大、估值高企的赛道股。2月1日以来,在1月份已下跌12.45%后,创业板指又进一步下跌0.8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1.93%。

  机构的主流观点认为,“估值修复”依然是当前行情主线,价值股有望继续跑赢高估值的成长股。天风证券预计,市场短期风格有望继续切换至低估值品种,而今年一季度基建板块景气度有望上行,建议继续沿装配式建筑和低估值蓝筹两条主线挖掘建筑行业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表示,历史上,在“稳增长型”的春季行情里,A股往往是先价值、后成长,如低估的金融地产、新基建等板块会先涨起来。嘉实基金价值风格投资总监谭丽表示,看好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价值股。此外,小盘成长股也仍会有较多的个股机会,在一些细分的制造业,会有优秀公司脱颖而出,需自下而上挑选,其大多具有产业升级的逻辑,这是中长期最强的投资逻辑。但短期部分个股涨幅较为显著,需要进行一定的再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