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两融余额缩水近1200亿 融资客“跌”后安在?

苏可 证券时报

  虎年第二个交易日,A股重要指数表现分化,多数掉头向下,且跌幅明显。

  每逢市场震荡,两融风险总会引发市场关注。从融资融券情况来看,2月7日因行情大涨,两融余额结束单日九连跌,小幅上升48亿元至1.72万亿元。而此前,杠杆资金呈现连续流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月两融余额下降近1200亿元,为近6年来缩水幅度最大的单月。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家券商营业部人士了解到,1月市场持续下挫导致个别两融投资者需要补仓,不过目前两融风险整体仍可控。

  两融规模持续缩水

  2月8日,创业板指数大跌,盘中跌逾4%,收盘时跌幅收窄至2.45%;上证指数一度跌逾1%,最终收复失地,收涨0.67%。

  就在前不久,受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1月A股重要指数持续下探,沪指当月下跌约8%,深证成指下跌约10%。做多士气受损,两融规模也持续缩减。根据2月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28日深、沪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71万亿元,相比2021年12月末的1.83万亿元减少1189.81亿元,这也令1月成为2016年2月以来两融规模减少最多的单月。

  其中,1月28日两市两融余额下降304.62亿元,是当月减少幅度最大的一天。当天融资净买入额为-281.20亿元;融券净卖出额为23.42亿元。

  一位两融投资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在2021年12月已经清掉杠杆资金,“当时已经亏了点钱,好在及时止损,躲过1月大跌。”

  广州一家大型券商的营业部人士表示,1月确有个别融资客户要补仓,“当月我们跟客户保持沟通,提醒追加担保。整体来说,我们营业部没有出风险事件。”

  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目前两融风险如何?证券时报记者为此采访多家券商营业部人士,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两融人士表示,两融风险可控,“两融余额近几个月以来一直下降,规模不高,谈风险的话为时尚早。”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的营业部人士还谈到,今年还没有客户出现两融爆仓的情况,“我们营业部的客户风险控制得还是比较好的。”

  分行业来看,1月融资余额减少较多的行业为制造业。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制造业融资净卖出额为549.95亿元;金融业融资净卖出105.32亿元。此外,房地产业、采矿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电力、热力、燃气等公共事业的融资净卖出额均在30亿元以上。1月仅有一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为正值,即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该行业被融资客净买入5478.94万元。

  在个股方面,1月贵州茅台融资净卖出额达到14.52亿元,兴业银行融资净卖出12.47亿元。此外,永太科技、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五粮液、万科A、大北农、包钢股份的融资净卖出额均在8亿以上。

  最受欢迎的个股则是晶科能源,该股当月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3.05亿元,盐湖股份、宁德时代的融资净买入额则分别为9.42亿元、8.96亿元。此外,东方财富、劲嘉股份、天奈科技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出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在节后开市出现两连跌,累计跌幅为8.88%,此前加杠杆进场的融资客在这一轮下跌中是否安好?数据显示,2月7日杠杆资金已经出逃,宁德时代的融资净卖出额为1.97亿元,在当日的净卖出榜单中排名第二。

  券商加强两融风控

  多名券商人士表示,近年来两融监管一直呈收紧状态,券商的两融风控基本比较完善。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月中证协融资融券业务委员会曾召开讨论会,围绕两融风险管理、信用减值准备计提等进行讨论。其中提到,两融风险管理方面,经长期实践,行业普遍建立了多维度、矩阵式的风险动态管理体系,以匹配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切实防范风险。

  比如,在审慎授信方面,有的券商对高净值客户的尽调和管理进行了补充和强化,并通过提高平仓线、降低持仓集中度等风控措施,降低潜在违约风险;有的公司通过优化“黑白名单”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客户信用行为的把控。在事中动态管控方面,有券商构建多因子风险计分体系,量化个股风险,实现对担保证券的分类管理,并根据市场表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整;有的公司则采取交易前端控制和事中风险防范相结合的方式,综合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持仓风险分布、板块集中度等动态控制新开仓限额,实现事中风险增量管理。同时,还对高负债/高集中度、疑似关联交易账户等情况进行重点监控。

  1月中旬,有些券商修改了两融合同,比如长城证券增设“紧急平仓线”,作为原有平仓线的补充。据了解,警戒线为维持担保比例等于150%,平仓线为维持担保比例等于130%,新增的紧急平仓线为维持担保比例等于120%。

  目前,多家券商的预警线、平仓线标准不一样。官网信息显示,平安证券预警线200%、警戒线150%、平仓线130%、紧急平仓线115%;国泰君安关注线140%、警戒线130%、平仓线110%;申万宏源警戒线140%、平仓线1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