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首席问诊虎年A股 企业盈利改善推动市场回升

孙翔峰 证券时报

  虎年前两个交易日,不少投资者心情大起大落。2月7日大盘一片喜庆,2月8日则风云突变,当日沪指早盘震荡下探,一度跌逾1%失守3400点,最终以0.67%的涨幅收盘,而创业板指数全天却大跌2.45%。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年初至今的波动,外因是重要的触发因素,虽然很多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已有预期,但收益率的调整对全球资金流向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节前快速下跌造成的预期和交易负反馈需要时间修复,导致虎年开年市场震荡显著。但整体来看,持续的稳增长政策最终大概率会见到效果,企业盈利改善预期的落地终将推动A股市场V形回升。

  高估值板块拖累行情

  2月8日A股行情跌宕起伏,上午各个板块大幅下跌,午后沪指在金融等板块的带动下反弹走高,重返3400点上方,创业板指盘中则一度大跌超过4%。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78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8.17亿元。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的震荡更多是春节前市场大幅调整的延续,并没有更多新的负面因素诞生。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年初至今的波动,外因是重要的触发因素,在通胀担忧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之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接近1.95%,虽然很多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已有预期,但收益率的调整对全球资金流向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能够对冲不少相关影响,但边际上的冲击在港股和A股上还是有一些体现。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也认为,A股加速下跌主要是在春节前一周,当时是外部俄乌局势紧张,海外股市大跌引发A股投资者恐慌,市场担心春节期间出现“黑天鹅”,节前集中避险造成踩踏。而春节期间并未出现“黑天鹅”,海外市场表现良好,标普500的年内收益率从节前一度跌逾10%收窄至6%左右。虎年开始A股表现震荡,主要是节前快速下跌造成的预期和交易负反馈需要时间修复。

  近期,以新能源、CXO等为代表的高估值赛道股确实回调迅猛,给市场带来了较大压力。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2月7日、8日分别下跌了2.22%、6.66%。

  对此,王胜认为,“从行为金融的角度说,2021年年初美债收益率上行对当时高估值、拥挤板块产生的冲击让投资者记忆深刻,当2022年再次面临类似环境之时,投资者立即在学习效应之下卖出高估值股票。而高估值股票恰恰是机构投资者重仓,反而打乱了市场赚钱效应正循环,出现了波动。”

  不过,整体来看,市场对于新能源等行业仍然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赛道股确实存在估值高、预期透支、交易拥挤等问题,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但赛道股长期还是靠盈利消化估值。我们节前做过测算,以宁指数为例,在乐观、中性、悲观三种盈利预期增长路径下,估值消化速度均较快,即使是悲观情况,2022年同样将消化至接近历史中位数水平。”王胜说。

  王胜也认为,2022年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的业绩增长仍然较快,相较于其他行业仍有相对优势,股价经过调整,微观结构更加合理之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将再次迎来机会。

  盈利改善推动A股回升

  在虎年开始交易之前,对新年新行情有较高期待的观点不在少数。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1月28日发表观点称,外部因素对A股的影响相对间接,短期利空有望出尽。此次美联储“一步到位”正式转向了鹰派表态,在加息缩表的时点和幅度上其实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未来留给美联储再次加快货币正常化进度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美股市场波动也会牵制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速度和力度。另一方面,市场对此也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反应,资金大幅快速流出而压制A股市场表现的概率较低。

  陈果认为,目前政策仍然留有充足空间,未来一个阶段,内部环境将呈现边际改善的趋势。从历史来看,因为非基本面因素被动减仓形成的急跌都不是卖点而是买点,因此A股大概率在节后迎来一定程度的反弹。

  当下,虽然A股虎年“开门红”后受阻,但是昨日沪指的V形反弹仍然反映出市场具有较大的向好动力,而很多市场人士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也仍然维持积极的观点。

  “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总体来看,A股机构化的发展趋势仍是方向,波动性大方向还是收缩的,2022年年初的波动反而为2022年下半年的回升创造了条件。”王胜表示,2022年A股将V形反转,上半年的波动之后,市场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他认为,上半年稳定经济的政策将逐步见到成效。投资者在2012年经历过类似的心路历程,刚开始宽松的时候,投资者并未见到实际的效果,“不见兔子不撒鹰”,一直到2012年9月重卡、水泥、工程机械中观数据大幅改善,情绪才开始有所缓解,并在2012年12月迎来见底反弹,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7.6%。换句话说,持续的政策最终大概率会见到效果,企业盈利改善预期的落地终将推动A股市场V形回升。

  吴开达也指出,当下市场认为政策底已现,市场底将至。以史为鉴,A股历史上出现底部的一般顺序为“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普林格逆周期调节阶段,将稳未稳最磨人。政策稳到市场稳仍有时滞,M2已提速,作为先行指标,年后社融数据的公布是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信号。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长端利率破了2.7%,转债偏强,REITs新高,隐含了金融机构对于确定性增长的追捧。而股债性价比进一步改善,随着稳增长更明确,分子预期趋稳,将轮动到A股,机会更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