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建议渐进式推进覆盖全市场的转板制度的建立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首家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的公司观典防务成功过会。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1月3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逐步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新三板和北交所为核心的转板制度,目前亟须通过更加完善的转板制度加强各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

  孙金钜表示:“建议分步骤、分阶段地渐进式推进覆盖全市场的转板制度的建立。”

  孙金钜进一步表示,第一步,以北交所成立为契机初步建立跨交易所的转板制度。现阶段应借助北交所成立的契机,逐步完善北交所至科创板/创业板的平级转板制度,并在这一转板制度逐渐成熟后,探索建立科创板、创业板向北交所转板的制度。在完善北交所至科创板/创业板的平级转板制度过程中,需要强调北交所作为独立交易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定位。在转板的前期可以设置较为严格的转板要求和时间限制,以保障北交所自身的稳健发展为第一要务。待北交所自身上市公司数量、流动性和融资功能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逐步放开转板的要求和限制,以保障北交所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二步,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进一步打通交易所内部的转板和降级转板制度。注册制改革是转板制度落地推进的基础。目前北交所、上交所的科创板与深交所的创业板已完成了注册制,但沪深交易所的主板市场依旧是核准制。要推进沪深交易所内部的转板制度建设需要先实现沪深交易所主板的注册制改革。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实行注册制后,即可以推进各交易所内部各板块之间的转板。但也应注意到沪深交易所的主板与科创板、主板与创业板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定位差异,因此沪深交易所主板与科创板、主板和创业板之间的转板可先考虑采用单向的升级转板机制。同时全面注册制改革伴随着的是常态化退市制度,以实现资本市场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退市制度需要严格执行,同时需要完善在哪种情况下退市公司可降级转板至哪一层次的市场继续交易,以提高降级转板制度的可实操性。

  第三步,以创新层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场内外市场的转板通道。北交所成立后,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在满足北交所上市标准后即可进入北交所上市,这一政策将在较大程度上增加创新层对企业的吸引力。伴随着创新层对众多中小公司吸引力的提升,创新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待北交所以及创新层发展成熟之后,进一步打通创新层(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的中小公司)向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板上市通道就变得十分必要了。

  第四步,建立四板与新三板的双向转板制度。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四板)至新三板的升级转板通道,但尚未建立起新三板至四板的降级转板通道。究其原因是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目前数量较多,发展尚不成熟,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帮助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实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目标,可以进一步完善和建立新三板至四板的双向转板制度。

  第五步,以竞争的方式推动我国全市场转板制度的建立。随着场内外的升降转板和交易所内部转板制度的逐渐推进,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在此基础上,可以借鉴美国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发展经验,通过错位发展和良性竞争的方式彻底打通三大交易所各板块间的转板通道,实现三大交易所的市场化错位化竞争,从而推动覆盖全市场转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孙金钜认为,从存量公司看,未来北交所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将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相近。从储备公司看,创新层和基础层中符合北交所上市标准的企业分别有809家和341家,且新三板具有数量较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将为北交所持续输送优质中小企业。在北交所吸引力十足,待上市公司储备充裕的背景下,创新层向北交所转板上市将成为国内转板市场的主流。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因此北交所在我国资本市场的转板体系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未来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转板上市的核心板块。同时,北交所的发行制度、投资者门槛等与科创板基本保持一致,借鉴科创板的发展历程,北交所未来将迎来快速扩容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