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警惕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对全球市场的外溢效应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美联储1月26日发布利率决议声明,资产购买将在3月初结束,3月会议加息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平安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美联储在2022年的首次议息会议为本轮紧缩周期的启动充分定调。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路线尚不明朗之际,需持续警惕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外溢效应。

  平安证券认为,美联储2022年1月议息会议维持Taper节奏,维持主要利率决策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次声明进一步强调由于美国通胀率已经显著高于2%且就业市场表现强劲,美联储将很快开始加息,但并未提到具体的加息节点和幅度。本次美联储专门发布了一份文件《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原则》,标志着美联储“缩表”决策已由讨论阶段进入市场引导阶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发布半小时后发表讲话并接受采访。在平安证券看来,鲍威尔对通胀风险抱有更强警惕,对于就业市场维持一贯乐观态度,进一步为加息作铺垫。综合来看,美联储于3月首次加息后,最早可能于二季度就开始缩表(假设美联储于3月和5月两次会议讨论后做出决策)。

  平安证券指出,美联储本轮缩表的核心目的在于防止美债收益率曲线过度平坦化,继而不利于金融稳定,然而风险在于,在此过程中长端美债收益率可能较快拉升,继而对美股等风险资产施压。展望2022年全年,在美联储启动缩表的背景下,其或希望10年期美债利率达到2.3%左右,距离目前仍有40-50bp上行空间,但不应该把其上行节奏视为线性的,需要警惕美债利率大幅波动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