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开元:汽车智能化将成为万亿级产业投资机会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2022年以来,在A股市场偏弱震荡的背景下,汽车智能化相关细分行业悄然迎来多只个股的慢牛行情。对此,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开元)1月19日发布分析观点表示,在当前全球汽车工业所处的这场百年不遇的大变革中,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则会成为下半场。从5到10年的中长期来看,汽车智能化相关部件占车辆的价值有望从目前的5%-10%提升到30%-40%,并将为万亿级的巨大产业投资机会。

    海通开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负责人梁伦友表示,汽车智能化体现在人车交互智能化和驾驶智能化两个维度。其中,人车交互智能化主要实现形式是座舱智能化;而驾驶智能化在短期主要是辅助驾驶,长期有望发展为无人驾驶。为支撑交互智能、驾驶智能,车辆内在电子架构会进一步集成化、高速化。电动化之后,汽车智能化相关部件和技术将成为汽车产业主要的增量需求。而对于中国的创业和投资者来说,当前相关新需求还同时叠加国产化的历史机遇。

    从细分赛道来看,梁伦友进一步表示,汽车芯片、汽车传感器、汽车软件、线控执行机构和新型交互技术等,预计将成为未来几年汽车智能化过程中的重要增量需求,这些领域均有望呈现指数级的成长。该机构将重点关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SoC芯片、以太网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汽车软件和算法等投资方向。

    从二级市场来看,最新估值数据表明,目前A股市场智能汽车所对应TMT行业在估值上整体处于历史中下水平。通联数据显示,目前A股计算机、电子两大行业的市盈率,分别处于历史百分位的55%、22%水平。

    资料显示,海通开元是海通证券全资设立的直接股权投资公司,重点关注和跟踪有良好诚信记录、商业模式成熟清晰并有着独特核心竞争力的成长中的中小型公司,专注于TMT、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生物医疗、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以及处于景气度上升阶段国家支持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