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实施元年多家券商资管换帅

证券时报

  三年过渡期结束,资管新规正式于2022年1月起实施,证券行业正主动应对新变化。

  1月11日,广发证券披露,该公司首席风险官孔维成由于工作变动辞职,并继续担任子公司广发资管董事职务。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孔维成职务变动之前,广发资管也在2021年最后一天正式完成换帅,此前一度担任过广发资管董事长、现为广发证券总监的秦力重新上马,担任广发资管董事长兼总经理。

  经过几年过渡期,多家券商纷纷压缩通道类资管规模,转型效果逐渐显现。进入资管新规元年,主动管理能力愈发重要,为实现业务新部署,岁末年初,除了广发资管,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或分管资管业务的券商高管均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广发资管换帅

  秦力再次掌舵

  2021年12月以来,广发证券以及旗下子公司的人事出现了较大变动。

  就广发证券而言,1月11日,该公司宣布履职半年左右的首席风险官孔维成辞职,辞职后继续担任全资子公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简称“广发资管”)董事。

  同时,广发证券董事会聘任吴顺虎担任该公司首席风险官,聘任崔舟航担任人力资源总监(高级管理人员),提名葛长伟作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广发证券子公司层面亦有诸多变化。2021年12月底,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刘中元,接棒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广发香港”)董事长,原国信证券(香港)副行政总裁熊力颋,接替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出任CEO。

  2021年12月31日,广发资管“一把手”也迎来变动:杨龙因工作安排卸任广发资管董事长、总经理,秦力上任新董事长、总经理。

  从履历来看,秦力是一位老广发人,在公募基金、资管、投行、投资领域均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他从2011年4月起获委任为广发证券执行董事,2020年12月起获委任广发证券总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秦力曾在2018年6月和2019年10月担任过广发资管董事长。

  根据广发资管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广发资管共存续641只产品。根据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广发资管的资产管理总规模排名第五、主动管理规模排名第三。

  时也势也

  券商资管布阵以待

  受资管新规“去通道、去杠杆、去刚兑”的影响,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达到18.77万亿元峰值后,近年明显回落,但目前已呈企稳回升态势。2021年三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规模达8.64万亿元,相较年初增长1.06%。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已有27家券商完成98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共有42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备案了164只FOF产品,较2020年全年增长33%。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资管新规元年后,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愈加重要,不少券商调兵遣将意在进一步发力资管业务,拓展居民财富转移带来的国内财富管理和资管行业发展的新空间。

  除了广发资管换帅,1月10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泰君安资管一把手也进行了更替,原国泰君安资管董事长江伟不再分管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副总裁谢乐斌分管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兼任国泰君安资管党委书记。

  更早前,多家资管子公司也发生了高管变动。2021年12月29日,长江资管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谷松因个人原因离任。2021年12月8日,华泰资管发布高管变动公告,首席风险官由刘玉生变更为覃洁,这也是2021年9月聂挺进加盟并任总经理后,华泰资管的又一高管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尚未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中小券商万和证券,也寄望发力资管业务,从天风证券挖来资产证券化与REITs业务负责人黄长清担任副总裁,进一步布局资产管理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