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展望12月行情:全球疫情反复加大指数波动预期 行业配置聚焦业绩确定性

费天元上海证券报

  综观A股历史行情,每年12月份常常成为行情变奏的敏感期。一方面,年末个股涨跌直接影响到基金年度排名,机构博弈升温造成指数波动加大;另一方面,资金着眼点纷纷从当年业绩转向明后年业绩,对宏观环境及行业前景的判断差异将使资金的调仓方向出现分歧。

  回到当下,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给即将到来的12月份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在新变异毒株传播力度和破坏力还不明朗的背景下,多家机构仍建议维持中性判断。此外,全球供应链问题等因素依然存在,“业绩确定性”愈发成为资金年末布局考虑的重点。

  简单回溯历史,A股市场在12月份迎来上涨的概率较高,其中消费类板块相对表现突出。

  据粤开证券测算,过去10年沪深300指数在12月份的上涨概率为60%,平均涨幅为3.8%。具体到行业,过去10年中,12月份上涨概率较高的板块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粤开证券认为,消费类板块年末表现相对强势,主要由于年底为传统消费旺季。

  进一步研究12月行情的催化因素可以发现,流动性边际宽松往往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对A股过去13年的年末行情进行复盘后发现,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水平、经济基本面、景气比较优势是决定年末行情表现及优势风格的三个重要催化变量。其中,经济基本面阶段性好转或企稳,是年末行情向好的重要支撑;流动性边际宽松,是年末行情向好的催化剂;景气占优风格则更有可能成为行情演绎主线。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新变异毒株在部分地区的蔓延,一度引发外盘恐慌。

  广发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戴康表示,对于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综合影响仍有待各方评估,但基于现有研究信息,其风险较德尔塔病毒或更严峻,本轮全球大类资产反馈也较德尔塔病毒爆发时更敏感,资金表现得更为担忧。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直言,进入12月份,预计市场波动将较前期明显加剧。新变异毒株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A股波动也可能由此引发。未来需密切关注新变异毒株最新研究进展和影响,包括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欧美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等。

  具体到12月的行业配置,“确定性”成为众多机构配置建议中提到的关键词。整体来看,机构口中的“确定性”,主要集中在“高景气”与“低估值”两大方向。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判断,自今年三季报披露后,上市公司在盈利端可能将面临至少三个季度的低增长压力。展望后市,投资层面对企业盈利确定性的要求愈发重要。

  国泰君安证券坚持高景气与低估值并驾齐驱的配置策略。其中,未来市场的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建议重点关注元宇宙设备端等方向;对地产板块悲观预期逐步缓解,或将驱动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品种反弹。此外,投资者还可有序布局业绩有支撑且盈利预期改善的白酒、生猪、乳业、汽车零部件等高性价比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