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迈向共同富裕道路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谭一凡上海证券报

  11月29日,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指导,国泰君安主办的“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在线上开幕。

  本次大会以“走向共同富裕的投资之道”为主题,开幕式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国务院参事朱光耀,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忠民,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作主题演讲,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作开幕致辞。

  同时,国泰君安《服务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行动方案》视频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在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周汉民在“浦东开发开放:勇毅突破,奋力攻坚”的主题演讲中,分析了浦东当前的四个重大历史机遇及其中蕴含的四个挑战,并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出了充分利用国家赋权,赋能完善金融相关立法,对金融资源平台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加大营商环境建设等建议。

  朱光耀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妥善应对国内外挑战,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持续增长态势,未来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主要经济体要有效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基于合作的原则共同应对挑战。

  王忠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投资使命与担当”主题演讲中表示,共同富裕目标下,在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账户中发现成长最快、社会价值最高和资本价值最大的资产,是投资端口服务于投资人和受益人最大的投资担当和历史责任。除了进一步发掘权益类资产、数字化资产、绿色资产,未来最重要的是持续降低交易成本,以投资能力的成长和普惠度的提高,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屈贤明在“经受住严峻考验的中国制造业”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大而有韧性的新局面。未来,中国制造业可以进一步发挥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破解“卡脖子”的难题;强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优势,解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突出市场化机制优势,培养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好隐形冠军培育工作。

  践行金融报国

  国泰君安发布行动方案

  国泰君安《服务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行动方案》视频也在昨日年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日前,国泰君安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国泰君安发布《服务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行动方案》。

  据国泰君安方面介绍,立足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发展阶段,国泰君安将始终秉持“金融报国”理念,主动强化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积极发挥上海市属金融国企“主力军”和证券行业“先行者”作用,切实增强重点产业投融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深化改革创新,助力多元化金融市场高水平建设;深度参与和服务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与竞争力;提高绿色低碳金融服务能级,促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与上海绿色金融枢纽建设紧密融合;完善支持保障措施,打造服务浦东引领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国泰君安还表示,将通过六大方面任务及十五条专项行动措施,为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和共同富裕提供更专业、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全力建设“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努力在服务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