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 积极布局科创长牛及2021年估值受损型行业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11月27日下午,“拥抱全球资管巨头,聚焦虎年投资机遇”兴证财富2022年投资策略云上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2012年前后,中国经济增长中枢有所下移,但经济结构调整加速;进入2022年之后,中国经济会再次迎来类似的阶段。

  对于债券市场走势,王涵认为,2022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可能会面临宽货币的环境。所以,债券市场中期应该会有战略性的机会,尤其是利率债市场。

  对于股票市场,王涵表示,增长中枢的下移或许会带来企业盈利能力的弱化,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地位将更加重要。在此过程中,行业逻辑的重构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结构性机会,中期来看,投资者们对资本市场可以保持战略乐观。

  王涵认为,未来有三个方面的结构性机会值得重视。一是由环保所带来的制造链条到资源类的企业之间利润的变迁,整个制造行业的利润会从下游向上游迁移。二是消费和民生领域,政策可能有助这两大行业回归公共属性,相关行业未来利润率下降,但规模会提升。三是创新,许多中小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或通过创新形成多点开花的格局。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从三大方面来分析未来的市场。他提出,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积极布局科创长牛及2021年估值受损型行业,从政策或投资逻辑的变化中找寻自信的力量。

  对于海外市场,他认为,2022年美国高通胀的时候未必会出现系统性的货币政策收紧。虽然美国上半年通胀压力依然较高,但是下半年通胀水平将会逐步回落,核心PCE或许会回到2%左右,前三个季度加息概率较小。明年美股并不是指数大年,将会是窄幅波动的振荡市,结构性行情此起彼伏。

  其次是中国资产所面对的宏观背景。张忆东认为,明年上半年或面临加速转型,下半年将会有弱复苏。货币环境将是宽货币、稳信用,和结构性宽信用。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是进行结构性的宽松,而结构性宽松方向包括为双碳战略做加法,拥抱能源革命,包括先进制造业、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促进消费等。

  对于未来行情,张忆东预计,A股将是结构长牛的主战场,2022综合指数是一个底部抬升的振荡市,但是振荡的低点和高点均高于2021年。结构性行情面临着短期的高估值和赛道的拥挤,建议明年在主流赛道之间以及赛道内部,基于预期差和性价比进行精细化的投资。例如,在低碳科技领域,明年可能新能源车内部会分化。

  富达基金多元资产投资策略总监戴旻认为,资产需求仍然强劲。展望未来一年,戴旻表示,大类资产中,整体更加看好股票类资产;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看到风险类资产的波动性,但在波动的过程中,同时也孕育着中长期的机会,比如和美国股票市场和中国等新兴市场,预计会有中长期可持续的较好表现。在气候变化的应对过程中,科技革新给全球的股票市场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中国股票市场的新能源、消费等相关行业可能会产生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上,兴证财富正式发布“中证兴证财富50基金指数”与“兴证心选”产品品牌2.0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