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张忆东:明年行情是双主线 主旋律仍是科创五大赛道

赵中昊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 林倩)11月16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在上海举办2022年度资本市场投资策略会。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表示,2022年A股不是综合指数的大年,结构性行情是主线,次要的主线就是2021年受损行业的均值回归行情,但需要波段操作;而长主线、主旋律是受益于朱格拉周期的科创五大赛道,但是,五大赛道之间的“性价比”和“预期差”不一样,需要精细化投资,其中,科创板指数可能比创业板指数更强一些。 

  对于宏观经济,张忆东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转型加快,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弱复苏。对应的宏观货币环境应该是宽货币、稳信用,结构性的宽信用值得期待。稳信用主要是指不积极刺激地产和传统基建投资,从总量信用扩张来说,是稳信用的。结构性宽信用的方向将是中国经济2022年的亮点,包括立足“双碳”战略拥抱能源革命、新基建提速、鼓励专精特新、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进一步促进消费等。

  他指出,中国新一轮朱格拉周期在2019年已经启动了,“五大赛道”将是“双碳”科创新时代的行情主逻辑,分别是低碳科技、万物智联、军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生命科学,媲美上一轮朱格拉周期的“五朵金花”行情,行业高景气度将保持很多年。

  张忆东强调,作为2022年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重视“均值回归”的投资思路值得重视。2022年A股次要主线是均值回归,一方面是行业景气修复,包括航空机场、社会服务业等受损于疫情的行业,猪周期启动;另一方面是估值修复,包括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

  从港股的角度来说,张忆东认为,明年港股有望出现技术性小牛市,但是趋势性大牛市还不到时候,未来数年仍是寻找自信、积蓄力量的时候。明年港股市场立足于安全边际、以长打短、防守反击,机会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耐心布局:一是新兴领域,找特色品种,比如新能源车产业链、生物医药、万物智联;二是消费,比如,体育服饰、物管商管及职业教育等;三是港股的价值股,特别是地产、互联网、港澳本地股的优质公司,有希望迎来修复性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