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杨明辉: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加速 股权投资黄金时代已到来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1月9日,中信证券2022年资本市场年会启幕。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双碳”工作统筹有序开展,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杨明辉认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能。三大改革领域值得关注:一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二是推动社会民生改革,让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强化政策协同,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杨明辉表示,更规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加速,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过去三年,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蹄疾步稳,基础制度愈发完善,市场开放举措逐步落地,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升。当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谱写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多层次的资市场体系进一步成熟。北交所与沪、深、港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互联互通,这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企业覆盖面显著增大,增强了服务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力度。今年7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发布,“零容忍”要求进一步强化。一个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市场生态正在全面形成。

    杨明辉认为,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面对不断涌现的优质企业、更有效率的资本市场,境内外的长线资金增配中国、增配权益成为必然选择。一方面,中国是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全球资金都在持续增配中国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房住不炒”定调下,地产的投资属性显著下降,国内居民对金融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不断提速。

    杨明辉预计,融资效率与市场效率都将提升,预计2025年直接融资比重会从目前近20%提升至28%,机构投资者持有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将由目前22%提升至31%。

    杨明辉表示,中信证券始终坚定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全面落实三项金融任务;紧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