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巍:传承晋商精神血脉 筑牢公司发展根基

徐昭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

  山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巍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山西证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与贯彻“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结合起来,与经营管理贯通起来,不断传承晋商文化精髓,深刻理解证券行业文化内涵,持续丰富公司特色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加快锻造文化软实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义制利 传承晋商文化精髓

  “晋商精神成就了纵横欧亚、称雄商界的晋商丰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高度契合。”侯巍表示,山西证券根植于三晋大地,生于斯,长于斯,也成于斯。

  侯巍介绍,自成立以来,山西证券秉持晋商“诚信为本、信义为先”的经营理念,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接续形成“诚信、稳健、规范、创新、高效”的公司经营理念和“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打造了具有晋商特色的证券公司文化。在晋商精神的浸润下,公司蓬勃成长,实现由单一区域到辐射全国、由单一业务到全业务链、由弱小到壮大的质的蜕变。

  “‘以义制利’是公司的价值追求。”侯巍表示,山西证券立志做“好金融”,坚持财富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展业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行客户利益至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客户的利益和感受。着力打造员工最佳成长平台,要求员工正直诚信,为认可公司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理念的员工搭建多元化的展业通道。

  “协作包容”是山西证券的工作精神。“我们追求整体价值和长期收益最大化,对于长远目标和短期利益、风险和收益都要兼容并蓄,以公司和客户的综合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侯巍表示,公司强调发扬团队精神,鼓励分工协作,努力吸收、保留、激励不同背景、不同观点的员工。

  “追求卓越”是山西证券的核心动力。“我们创造对现状永不满足的机制和持续自我改进的氛围,任何时候对自满和沾沾自喜都深恶痛绝。不断建立、完成明确‘动人’的大目标,同时注重实践渐进、‘模糊’的小步骤。营造内外部竞争环境,对外找对标,对内鼓励‘赛马’。”侯巍称。

  将文化建设融入公司经营管理

  侯巍表示,山西证券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政治原则,打造文化阵地,厚植文化沃土,把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及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实践,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社会责任履行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谈及具体举措,侯巍介绍,首先,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山西证券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模式,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全过程,做到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党的领导和企业文化相融共生。

  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明确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形成了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管理层负责经营的治理格局。

  其次,山西证券以文化为先导,坚持将差异化作为体现专业化、打造精品投行的努力方向,坚守金融本源,倡导和践行“好金融”理念,推动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发展方式以及行为规范等深度融合,探索差异化高质量发展路径。

  经过多年的实践,山西证券在差异化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资本运作的主力军,FICC等业务也逐步成为公司具有显著行业影响力的优势业务。山西证券还主动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侯巍介绍,山西证券坚守“以义制利”的核心价值观,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公司设立“山西证券公益基金会”,打造了“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五维度扶贫模式。定点结对帮扶,助力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结合“双碳”目标,公司于2021年设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融入“十四五”规划,在整体层面加强对ESG的管理与应用。

  山西证券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完善的员工职业发展路径,构建激励与约束相容、长期与短期兼顾的考核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公司吸引了大量稳定、优秀的人才和业务团队,为公司业务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侯巍认为,制度建设是文化成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化建设必须制度先行。山西证券始终以“规则比权力更重要”为原则,持续动态完善与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

  侯巍表示,从传承到创新,山西证券形成了“上下统一、自省自觉、知行合一”的核心价值体系,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除在一系列媒体组织的券商文化建设评选中获奖外,还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获得B类评价。

  “党建引领、战略牵引、文化聚力,凝练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是山西证券三十多年发展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侯巍表示,在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中,山西证券发现了自身价值所在,在始终如一的初心坚守中,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

  侯巍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山西证券从三大维度升华文化内涵。一是以守正理念夯实文化基础。公司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高质量差异化发展根基。二是以制度建设构建文化生态。要围绕行业及监管变化、自身实际,持续动态优化制度体系,构建目标趋同、充满活力、共生共荣的文化生态。三是以奋斗精神筑牢文化底色。要创造对现状永不满足的机制和持续自我改进的氛围,激发全体员工“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锤炼核心竞争力。

  侯巍认为,上述三大维度共同构成了文化建设的整体,守正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奋斗是底色。在这一体系的指引下,山西证券着重打造基于国有金融企业的初心使命文化、基于风险管理的合规文化、基于市场化原则的创先争优文化,以及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协同文化。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侯巍表示,文化建设必定是一个加速前进企业的长久发展之道。山西证券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行业文化建设要求,践行公司“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各项文化建设,着力建设与发展战略目标定位相适应的有特色的先进公司文化,为证券行业的文化建设扛起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为山西证券差异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激发强劲内生动力。(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