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梅:以企业文化铸就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徐昭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家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梅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深刻领会并积极践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关于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中心,充实升级公司企业文化体系,确立了“专业创造价值,卓越成就梦想”“成为专业领先、客户信赖、员工自豪的卓越综合金融服务商”的公司使命愿景,以及“合规诚信、专业创新、坚韧担当、高效共赢”的公司核心价值观,积极落实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具体要求,把文化建设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当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国海特色的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之路,铸就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

  推动党建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国海证券在抓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通过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首先是注重与公司治理融合。“科学健康、有活力有执行力的企业文化是公司治理得以持续运行的前提,也是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重要推动力。”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较早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落实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国海证券注重将合规诚信、坚韧担当等文化基因融入并渗透到公司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各个环节,持续推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合规运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忠实勤勉履职,形成党委会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管理层负责经营的治理格局。

  其次,注重与意识形态工作融合。“文化是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形式,企业文化建设是构建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载体。”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将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榜样的力量,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通过身边人感染人、教育人、带动人,弘扬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正能量。

  第三,注重与基层党建融合。“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凝心聚力、勇于拼搏的基层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也必将落地有声、强而有力。”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先锋党员标准。

  第四,注重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些都是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契合点。”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找准切入口,建立中层管理人员廉洁档案库、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搭建廉洁教育专属平台、多元举报渠道,修订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员工违规失职问责处理办法》《巡察工作制度》等并严格实施,组织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和“清风扬帆”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教育与监督相结合、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形成廉洁自律合力。

  以文化建设砥砺初心使命

  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积极响应当好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金融创新“领头羊”的号召,将初心使命熔铸于企业文化,自觉践行金融报国,争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金融企业。

  首先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国海证券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文化精神,始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秉承守正创新,多渠道积极支持客户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完成全国首单战疫专项公司债、全国首单建筑施工行业优质企业债等多个全国或地区首单的创新性项目。

  公司践行科技强国,在加大自身科技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治理的同时,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服务力度,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公司聚焦协调发展,发挥自身在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发展新格局的资本市场合作主平台作用,加大对粤港澳、长三角、大西南等区域的重点深耕,取得明显成效。公司开展绿色行动,助力完成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公司债、交易所及广西首批碳中和债、商行绿色金融债、绿色资产支持计划等绿色金融项目,从顶层架构明确绿色金融是公司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深入开展绿色研究等方面,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金融力量。

  其次,尊崇专业精神,坚定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国海证券近两年大力推进客户、精品、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以“客户工程”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加强投顾队伍建设,倾听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提升客户体验,真正服务老百姓财富管理需求;以“精品工程”弘扬工匠精神,要求各业务条线聚焦产品打造若干有特色、有优势的精品,真正落实以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以“提升工程”树立“特强专精”志向,要求各部门对标国内外优秀投行,不断提升战略引领力、专业核心竞争力、科技赋能、精益运营能力、价值创造能力等。2021年首次举办创新创意竞赛、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岗位建功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广企业文化。

  第三,强化合规风控,坚持将行稳致远理念深植于心。“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风控能力是证券公司把握好风险和收益平衡、确保长期健康发展的有效抓手。”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始终秉持“业务开展、合规风控先行”原则,学习借鉴优秀经验,搭建“董事会-经营层-内控主管部门-业务部门”四个层级合规风控管理框架,建立科学有效的“三道防线”(一线单位为第一道防线,合规风控为第二道防线,内部审计为第三道防线)及“1+N”监督闭环体系,实施“打造一流合规风控计划”,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

  推动行业、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在新时期企业文化体系升级行动中,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必须与人力资源管理紧密结合,只有当文化理念成为每一位国海人的内心觉醒和行动自觉,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因此,公司将企业文化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部,强化文化价值观对员工思想、行为的贯穿和融入。

  首先,以鲜明的用人理念准确传导公司文化和价值追求。国海证券将文化价值观纳入用人标准,融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招聘录用等人员管理制度,建立起‘以价值观为基、能力为核、业绩为纲’的人才评价机制,将价值观作为衡量人才的基准,鲜明传导公司文化和价值追求。”

  其次,以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保障文化落地刚劲有力。何春梅表示,国海证券坚决摒弃以业绩为单一导向的经营理念,坚持构建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注重有效激励与问责监督相统一。在考核方面,除业绩指标外,公司将廉洁从业、合规诚信、践行文化、声誉风险管理纳入考核体系,对各层级管理人员额外增加工作作风评价,确保各级管理者在文化践行上当好“火车头”,做到以身作则、知行合一。在激励约束方面,在正向引导激励的同时加大反向惩戒约束力度,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实行严于监管要求的绩效奖金递延发放机制和覆盖全员的重大事项报告核查机制,让员工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第三,以用心的培训宣贯与氛围营造,助力文化薪火相传。国海证券将文化宣导纳入员工全生命周期的培训体系,将文化价值观教育嵌入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每个关键节点,如新员工培训、后备人才培训、新任管理人员谈话等。公司注重营造公平公正、简单务实、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尊重员工的见解和心声,持续构建畅顺、及时的沟通渠道,专门搭建“吐槽平台”,敢听怨言骂声,及时破解基层难题,有效疏通员工情绪,解决一线问题,加强作风建设。

   何春梅表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国海证券将驰而不息地贯彻落实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要求,积蓄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动力,为全面提升行业文化建设水平,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