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益资产业绩分化 头部券商抢占FOF赛道

施露证券日报网

   今年无疑是FOF大发展的一年。截至9月17日,年内成立了46只FOF,规模达到783.96亿元。目前FOF的累计总规模为1880.32亿元。

   今年FOF发行精彩纷呈,公募、私募、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在发行FOF产品,“新模式、新战队”不断涌现。来自头部券商的组合投顾FOF产品及服务规模亦迭创新高。

   与公募FOF最大差异点在于,券商的组合投顾FOF产品底层投资标的,打破了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边界;策略角度,除了传统的主观选股、固收策略,还包含股票量化、CTA、套利等类海外对冲基金策略,直接将FOF模式的投资管理内涵向外拓展了一大步。

   在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组合投顾业务负责人王缅看来,面对更多样复杂的底层投资策略,FOF投资的核心要素仍是投研团队的专业能力和经验认知,以及完整且先进的FOF投研框架体系。

   核心资产净值动荡

   FOF元年到来

   国泰君安资管投资研究院院长李少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从全球的金融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还是从国内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今年可能真的都是FOF的元年。过去十几年许多股民发现自己炒股票不如买好的基金,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买基不如买FOF会成为共识。”

   “在今年结构性行情分化明显,板块个股轮动较快,权益类基金投资难度较大的环境下,FOF通过不同大类资产配置分散投资、优中选优创造稳健组合回报的特点就非常突出。不仅门槛较低,还给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组合回报。”德邦证券FOF团队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凭借公司平台跨境内外、跨场内外业务布局的长期积累,我们很荣幸能乘上FOF元年的东风,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王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之一,国内FOF模式主导下的投资赛道有望火爆。”

   在王缅看来,FOF火爆的背后有其原因。在业内俗称的“刚兑”产品逐步出清、无风险收益不断下行的时代背景下,以“多元资产、多元策略、多元风格及多元管理人”为特征的FOF能够通过“均衡配置、优中选优”填补低波动、稳收益类的资产空白,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

   而另一方面,尽管今年爆款FOF频现,但不同产品间的业绩分化大,特别是一些过度依赖于底层基金短期业绩爆发力、热门品牌的FOF产品,常常遭遇市场风格切换,或管理人规模迅速膨胀后面临“见光死”的困境。

   “当下FOF投资,底层资产及策略都更为丰富,底层管理人研究群体也呈几何数量级上升,我们面对100多家公募基金的2500余名基金经理,千余名规模以上私募掌门人,如何做到研究之高效、配置建议之精准、动态跟踪之及时恰当,是做好FOF产品组合投顾的核心要义。公司股票业务部作为对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多年来为大量优秀公募、私募管理人提供一揽子服务,对各类管理人有多维度的了解和积累,这是我们挖掘优质资产的基础;同时,公司资本金在组合投资方面的实践,并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经历考验,也是对我们研究结果有效性的检验。”谈起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FOF组合投顾业务时,王缅如是说。

   券商FOF大有可为

   中金形成特色投顾解决方案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来说,由于投资品种等多方面条件限制,目前并没有太多可供风险对冲的产品供其选择。而这恰好催生了券商FOF在赛道中寻找符合自己定位的空间。

   与公募不同,券商跻身FOF投顾赛道,“硬核投研”及“陪伴式服务”兼而有之,伴随财富管理大时代开启及基金投顾牌照的开闸,除传统的公募、银行理财子外,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也在FOF投顾业务中不断攻城略地。

   “券商的研究和投资能力较为全面,能为FOF投资提供强大的投研支持,可以借助自身的研究所团队去进行宏观自上而下的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底层除了可以配置全市场的私募、公募基金外,还可以借助券商资管的权益、固收等专业团队优势去进行自身底层绩优产品辅助FOF投资。”对于券商做FOF的优势,上述德邦证券FOF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在国泰君安资管投资研究院院长李少君看来,券商的投研能力较强,FOF投研团队人员涵盖资产配置、策略研究、基金研究、组合构建、投后管理等几个职能模块,并且对各类策略都有自己的投研团队及产品,对策略的理解更深入。另外券商与公募私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管理人发现及跟踪方面,更有优势,而管理人的alpha是FOF很重要的收益来源。

   王缅认为,一方面,券商天然距离二级市场资产更近,以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为例,部门是国内首家服务全球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业务平台,凭借深耕机构客群超过20年,为境内外各类管理人提供投资研究、(跨境)交易、衍生品工具等综合金融服务的业务经验,拥有对管理人深入研究的巨大优势;另一方面,FOF投顾的基因,不仅需要“投”,更需要“顾”,即理解客户需求,陪伴并满足客户动态变化的投资需求,提供更透明及更定制化的投资建议服务,而这些,恰好是长期提供投顾服务的券商所擅长的。

   提及机构投顾服务,王缅介绍:“我们在过去5年中服务了包括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企业投资部门在内的数百家机构投资人,在资本市场与管理人研究、策略组合构建与调整、风控方案设计与执行等FOF投资关键领域形成了带有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一体化机构平台特色的投顾解决方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现阶段FOF投顾业务做得比较出色的券商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招商证券凭借强势的代销能力,其FOF发行量在券商中排名靠前。

   “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FOF组合投顾团队经过5年多的研究积累,已经开发了一套多层次管理人数据库,经过团队不断匠心打磨,中金公司的管理人数据库及系统化平台仍在不断升级中,可以说,这亦是我们下好FOF组合投顾这盘棋的独特壁垒。”王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