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陶玲: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大标准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9月17日在“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到今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明年开始,资管行业将迎来真正考验。过去三年多是资管行业的“纠错期”:行业回归初心,新的监管制度不断出台,机构整改持续推进,影子银行规模大幅收缩,存量产品风险正在有序化解。展望未来之路,将是资管行业的“蝶变期”,从机构到监管,都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改革开放而成长。  

  陶玲认为,高质量的资管行业有五个标准:一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资管行业能否回归直接融资的定位,也取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进一步促进资管行业转型。   

  二是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而居民财富管理,是储蓄资金向其他投资和产品转化的路径。   

  三是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首先,资管产品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者。股票市场也越来越成为所有资管机构的重要竞技场所。同时,应对风险冲击,每个市场主体包括资管机构都有一份责任。   

  四是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首先,数字化带来机遇和挑战。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要用好科技和互联网,两者不是对立关系。但这个过程要置于审慎监管下。其次,国际化是另一个机遇和挑战。再次,随着监管标准趋同,不同类型资管机构依靠牌照套利的空间缩小。   

  五是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首先监管要更加专业。其次监管要更加突出风险为本。再次,监管方式要更加优化。监管政策正在成为影响市场预期的核心因素。监管者要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向社会传递清晰信号,提升监管的确定性,兼顾当前和长远,强化政策出台的统筹协调,避免非预期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