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聚焦五大前沿产业 打造卖方研究品牌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注册制的背景下,市场对卖方研究的需求加大,市场上的研究力量还有扩充空间。

  据介绍,德邦证券卖方研究所从年初成立,到目前研究团队有百人规模,在人员配置和客户突破方面小有成果。任志强强调,未来研究所将向德邦证券聚焦的五大产业倾斜,超越当前市场研究的深度,打造自身卖方研究品牌。并且不断助力德邦证券和股东生态圈各条业务链协同发展,树立新经济行业研究标杆。

  卖方研究所的作用越来越大

  近年来,卖方研究行业稳步扩容。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0年,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的全国分析师人数分别为2728人、3092人、3398人和3644人。专业的研究能力对券商展业的引领和拉动作用将越来越大。

  任志强指出,现在非常多的券商发力卖方研究所,但各公司发展研究所的背景或战略不尽相同。从市场背景来看,注册制的试点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点,包括在科创板企业的定价、跟投、发行以及跟机构投资者的沟通等方面,卖方研究所起到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大。

  从市场行情来讲,去年的市场将极致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今年整体市场风格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投资者关注的股票范围和标的越来越多,通过研究创造价值的意义更大了。任志强说,“市场上卖方研究的竞争变得更激烈,对于优秀分析师的争夺也会进入白热化状态。 ”从分析师角度来看,任志强认为,即使很多研究标的被卖方研究覆盖了,但是不同分析师对同一事物的研究视角和认识是不一样的,给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的研究成果也是差异化的,不可能将全市场的研究成果传达给所有投资者。所以,目前卖方市场的研究员供给、研究力量、对标的的深度覆盖、产业链闭环的打通远远未达到充分足够。

  研究团队初具规模

  德邦证券是一家拥有证券行业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企业集团。德邦证券董事长金华龙在2020年12月份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德邦证券未来五年的目标是打造以“大资管+新经济”双轮驱动的中国领先投行。卖方研究也是公司重点业务方向之一。

  时隔两个月,2021年2月份,原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宣布入职德邦证券研究所,担任所长。

  “目前研究所的研究力量已经超过一百人。”任志强介绍称,研究所从无到有,到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结合德邦证券战略及市场需求,下设六大研究板块,包括总量及资产配置研究中心、消费升级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前沿科技研究中心、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目前已覆盖20余个行业。

  在客户突破和佣金获取方面,德邦证券研究所也在强势发力。“在前期人手相对偏少的情况下,我们在很多大客户中已经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投研排名突破。”任志强指出,从团队成立到现在半年多时间里,研究所的不少投研团队在买方客户的二季度投研排名中,均居于第十名左右。不止团队搭建得快,突破买方客户投研排名的速度也比较快,外部佣金的获取已经步入正轨。

  对标头部研究力量

  任志强坦言,虽然目前德邦证券研究团队是新成立不久的,研究团队的成员相比头部研究所的分析师确实稍显年轻。但这也是研究所的自身优势,冲劲和闯劲非常足。他表示,努力和勤奋肯定会有相应的回报。他认为,分析师在德邦证券研究所中的成长非常快,也促成了整个团队迅速成长。

  他进一步强调,基于现在研究所团队搭建的情况和整个内部氛围,希望在对标全市场头部研究所的同时,既能逐步做到头部水平,也能做出德邦研究所的特色。

  “今年研究人员的整体规模将达到130人左右,三年内将形成300人的团队。研究所将向公司聚焦的五大产业——大健康、大消费、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倾斜,做出超越当前市场研究的深度,打造自身卖方研究品牌。”任志强表示,德邦证券研究所将致力于打造公司和股东生态圈的智库中心,发挥专业领域定价优势,承接各业务部门需求,助力各条业务链协同发展,树立新经济行业研究标杆。同时,协同投资、投行,包括多元机构的服务,打造以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生态,支撑起面向企业及机构客户的综合化机构业务服务平台,开辟整个基于生态圈的创新盈利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