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三十载成就斐然 乘势而上引领券业迈步新征程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成立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行业发育、规范、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改革、成长之路上,始终与全行业心心相印、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携手并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协会将进一步增强自律管理功能,汇聚行业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建设,继续与行业携手共进,共建共治共享,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履职构建良好行业生态

  持续发力投教工作成就颇丰

  截至2021年7月,协会共有会员475家,其中法定会员(证券公司)140家。随着证券行业持续壮大,证券公司规模实力、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证券公司总资产为9.72万亿元,净资产为2.39万亿元,净资本为1.86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79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0.45万亿元。证券公司业务形态逐渐丰富,由传统经纪等业务向资管、融资融券、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多元化发展,能够有效满足市场参与者的直接投融资需求和交易需求。

  “自律”是协会三大职能之一。30年来,协会根据《证券法》、中国证监会授权以及会员赋权,共审议通过、发布自律规则及自律规范性文件近300件次,逐步形成涵盖章程等基础规则、会员管理、从业人员管理以及合规风控、投资者保护、各证券业务条线业务规则的分类分层的证券行业自律规则体系,在协会自律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构建良好行业生态提供了基础制度供给。

  作为证券行业自律组织,为会员提供服务是协会的另一项重大职能。协会通过制定执业标准、组织行业考试、开展面授培训、投资者教育与纠纷调解等积极履职,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对此协会积极搭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平台。在充分总结行业实践经验基础上,协会于2021年年初联合各地证监局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合作机制(简称“四合一”机制),在推动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中持续发力。截至2021年7月底,协会已分别与30余所高校形成合作,与其中17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纠纷调解方面,2011年年底协会成立证券调解专业委员会,2012年2月成立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在证监会系统内最早开展证券纠纷调解工作。经过多年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独具协会特色的“三位一体”证券纠纷化解机制,即督促证券公司主动化解纠纷、指导地方协会就地调解纠纷与协会自主调解纠纷的多层次证券纠纷化解机制相结合。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凝聚行业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30年摸索与发展,协会在积极引导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及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截至2021年7月末,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达12.5%;2012年以来,证券公司为超过11万亿元股票、近23万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提供承销保荐服务,为逾5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在积极引导证券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协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6年至2020年,证券行业服务26家贫困地区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绿色通道”政策发行上市,累计募集资金178余亿元;通过公司债券、并购重组、新三板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累计超过3000亿元。

  为更好地凝聚行业合力,2016年、2017年协会先后发起《助力脱贫攻坚 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书》《推动“一县一企” 深化精准扶贫——证券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再行动倡议书》,引导证券行业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与力量。今年5月,协会再次向全体会员发出《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 担当推进乡村振兴新使命倡议书》,号召证券行业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广阔天地中接力乡村振兴新使命,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肩负证券行业新担当。

  2020年,证券行业以自身力量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95家行业机构捐赠物资超过5.3亿元,65家证券公司承销完成“疫情防控债”170只,助力22个省份的142家发行人完成融资1651.06亿元。2021年,面对河南省洪涝灾害,证券公司及时驰援,为河南省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物资支持,生动诠释了证券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接力探索行业创新发展

  驰而不息推进文化建设

  2004年以来,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在中国证监会支持指导下,团结依靠全体会员,集中行业智慧和力量,从市场全局和行业实际出发,对如何引导推进行业创新发展进行接力探索,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形成相互配套、有机联系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出行业自律组织应有作用。

  自2004年起,协会先后组织12次创新类证券公司评审会议和11次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会议,共评出29家创新类公司与31家规范类公司。协会还对证券公司专业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安全与稳定、客户服务与投资者教育、其他创新活动共4大类113项创新事项进行了评价,一批代表行业先进经验的项目陆续转化为全行业自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行业基础性制度。

  在创新评估基础上,协会深入分析研判场外期权、收益互换、收益凭证等创新业务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制定发布《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和《BBB级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备案评估工作规程》,目前正在起草《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着力完善创新业务自律规则体系,推动创新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协会指导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升级完善监测监控系统,持续强化创新业务监测监控,有效防范创新业务风险。

  自2019年11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协会坚持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按照《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整体部署,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自律、传导作用,依托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督促证券经营机构推进形成文化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管理、优化考核激励、加大培训宣导、履行社会责任,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与专业能力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党建活动有机结合,促进提升证券公司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