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煤炭行业景气将维持高位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8月26日早间发布研报称,优质主焦煤价格不断创新高,动力煤价维持高位,市场情绪乐观,预计供给紧张的格局短期难以扭转,行业景气将维持高位,预计焦煤价格全年同比涨幅或接近60%,预计动力煤市场价格全年平均大约在870元左右,同比增长55%。 

  中信证券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逐步归零,平均而言,中国每年进口澳大利亚焦煤在3000~4000万吨,减量还需要蒙古等国进口弥补。但因疫情因素影响,今年蒙古焦煤进口也出现了系统性下降,导致国内焦煤供给明显减量。受影响进口量预计占国内焦煤需求的10%左右,叠加国内焦煤矿产量增长有限,即便考虑近期生铁产量同比下滑,焦煤依然是供给偏紧的格局,近期价格屡创新高。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动力煤方面,今年以来,产地供给约束明显,全国煤炭产量3~7月整体出现同比负增长。尽管有保供政策不断落地,但新增产量释放需要过程,在火电高增速的带动下,预计供给偏紧的格局短期难以逆转,动力煤价有望维持高位,9月淡季虽有波动,但在7~8月的煤价基数上,三季度均价大概率环比会继续抬升。特别是在后续冬季需求季节性增加的背景下,四季度动力煤价也有望进一步上涨。

  中信证券指出,按照目前市场预期,煤炭板块平均P/E估值还在7~8倍左右,业绩向好的龙头公司估值在6倍,依然处于被低估值的水平。二季度基金重仓煤炭行业市值规模占比仅0.56%,依然低配0.22pct。因此在基本面景气维持高位、板块龙头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情况下,板块的配置需求短期或有增加,在机构低配的条件下,板块上涨阻力也较小。看好板块行情持续性,推荐业绩向好、中期有增长逻辑的相关标的,以及受益于新能源转型的相关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