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把握经济结构转型投资方向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8日,中信建投证券2021投资策略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的分析师以及业内专家共聚云端,探讨宏观经济发展、A股市场走势等热点话题。

  与会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市场进入极致分化阶段。下半年的政策和经济走势出现边际变化,可能带来极致分化风格的边际收敛。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中期来看,经济结构升级和政策发力方向确定,科技与高端制造行业景气度更有保障。

  市场极致分化风格或收敛

  二季度以来,市场进入极致分化阶段。以新能源车、锂电池产业链、半导体为代表的赛道股“宁组合”表现强势,而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茅指数”走势疲软。

  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看来,除了政策的催化,基本面的分化也为市场表现分化提供了支撑。黄文涛称,一方面,经济自二季度开始增速有所放缓,自4月开始,PMI连续4个月回落,总量层面无法持续提供指数级别的机会;另一方面,各个行业内部的景气度持续分化,科技等成长方向持续向上,顺周期板块边际上出现降温迹象。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指出,今年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一个震荡市,宏观经济的变化、尤其是超预期的变化均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扰动。

  对于当前市场极致分化之后该如何演绎,黄文涛认为,政策和经济走势的边际变化可能带来市场极致分化的边际收敛。短期来看,二季度风格分化趋于极致,金融、消费、地产受压明显,技术上看未来有收敛空间;同时政策上有托底意愿,包括央行降准、土地政策稳健、地方债加大发行等。

  把握经济结构转型方向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与会人士建议把握经济结构转型方向。

  黄文涛判断,中期来看,经济结构升级和政策发力方向确定,科技与高端制造行业景气度更有保障,新能源、电子、医药等成长板块仍具备配置价值。

  “经济结构转型主线是资本市场一个长期坚持的方向。”张玉龙指出。他介绍了在经济结构转型下投资需要关注的五大方向:一是新经济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领域;二是“碳达峰”“碳中和”主线下,资源品得到了更好的定价,比如与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相关的锂矿资源、稀土资源;三是资金从消费转向科技,受疫情影响,消费行业表现较为弱势,而在政策支持下,新型制造业表现良好;四是建议规避低估值陷阱,例如政策层面存不确定性的地产板块,其不具备持续上行的驱动力;五是寻找新经济细分领域中的赛道冠军或“小巨人”。

  “事实上,上述方向变化的背后,不仅跟经济发展的方向相关,也和投资者、尤其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专业能力的发挥相关,还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有关。而且,我们认为,这个变化趋势还将继续延续下去。”张玉龙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