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今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量创半年交易量历史新高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普华永道8月4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活动交易数量达到6177宗,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11%,创有史以来半年交易量的最高水平,其中国内战略投资并购交易量增长41%,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交易也很活跃。2021年上半年并购交易金额为3121亿美元,与2020年下半年的峰值相比下降了29%,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报告显示,按照交易量和交易额计算,中国约占全球并购市场的14%,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双循环"、新能源、环保行业等中国政府的战略和政策正在影响中国并购市场。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带来更多机会,大幅提升中国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走出去"。

  报告还显示,2021年上半年发生了45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比2020年下半年少了10宗,其中许多交易与境内关键经济主题相一致,如产业升级(12宗工业品交易,220亿美元),双循环(9宗消费品交易,250亿美元)以及低碳环保(5宗新能源交易,165亿美元)。由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上半年国内企业战略并购数量达到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疫情导致的通航限制,入境并购交易数量仍相对较少。尽管所有行业的交易活跃度都有所增长,并购交易数量的增长驱动力主要还是来源于产业升级、技术升级及消费升级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