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党委书记张伟:培根铸魂勇担当 高质发展谱新篇

徐昭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芳华,初心不改;2021年,也是华泰证券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未来可期。1991年5月26日,华泰证券在南京挂牌成立正式开业,从净资产1000万元、7名员工的小公司起步,紧紧抓住中国资本市场30年建设与发展的机遇,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引领稳健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华泰证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的竞争优势。”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截至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7167.51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位。自2017年以来,华泰证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一直被评为行业最高级别A类AA级。

  党委把关定向发挥领导力

  张伟表示,华泰证券以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具体来看,首先是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张伟表示,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和江苏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华泰证券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2018年,华泰证券完成了定向增发,引入了更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优化了董事会结构;2019年,完成了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选聘,建立了背景多元、更具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队伍;2021年,推进实施了核心骨干员工A股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打造市场化体制机制和发展平台。

  三年多以来,公司党委主导和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改革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积极与主管部门、监管机构等进行沟通,强化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始终沿着中央、江苏省委确定的方向稳步推进。

  其次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张伟表示,“两个一以贯之”是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使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要求,用科学的思路、发展的观点,建构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

  华泰证券党委坚持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积极参与全局性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依法行使职权,避免和减少失误,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推动力量。积极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及时修订了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其中。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试行)》,就内容、方式、程序、实施、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形成规范、完善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有力提升了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营造团结和谐、事业为上的浓厚氛围。

  第三是持续厚植人才基础。张伟表示,华泰证券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改革道路,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显著提升人才厚度。一方面,提高“弹性”,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给“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人才搭建舞台、拓展空间;另一方面,突出“刚性”,坚持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切实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人才选拔高标准,坚持用国际化的视野选人,既注重内部推,又注重外部聘,既注重国内招,又注重国外引,把公司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聚拢起来,不断补充源头活水。人才培养多渠道,注重一线实践,有意识地推动“种子选手”多岗轮动,实施“海外直通车”项目,引进海外高端师资与课程,提高国际化业务能力。人才使用重实绩,优化干部选拔机制,坚决摒弃论资排辈,以能力论英雄,通过MD职级体系建设,推动从岗位评估为主过渡到以能力和贡献评估为主,逐渐弱化、淡化以资历为核心的行政层级。

  理论指导实践突出引领力

  张伟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华泰证券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发展理念在华泰证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具体来看,首先,坚持服务为本,始终走得“正”。多年来,华泰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持续战略转型锻造研究、定价、交易、产品、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专业能力,致力于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创造价值。2006年,确立通道服务向理财服务转型的方向;2011年,启动全业务链战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潜资源整合价值;2013年,主动打出行业“万三开户”第一枪,勇断退路,倒逼财富管理转型,重塑专业价值;2019年,全面推进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

  张伟表示,目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向平台化纵深迈进,投资管理领域着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资产管理规模稳定在行业前列。

  其次,坚持科技赋能,推动走得“快”。利用科技工具和手段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企业基础能力和价值链条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华泰证券高度重视科技运用与发展,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形成了领先行业的信息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与卓越的数字化产品创新能力。

  张伟表示,公司自2019年初正式启动全面数字化转型,积极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全面改造业务模式与管理模式,从加快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实施业务体系的智能化运营、开展产品及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到实现专业能力的数字化共享与驱动,让科技的力量贯穿前中后台。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在科技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打造面向未来的IT平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IT管理模式,持续强化科技驱动下各项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坚持国际视野,努力走得“远”。张伟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是国有企业的应尽职责,也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华泰证券充分把握政策及市场的战略契机,通过多种方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一是积极利用资本市场。2015年6月1日,公司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到305.95亿元人民币,成为当年亚太地区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2019年,成功发行GDR,在伦交所主板市场上市。二是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服务境内客户“走出去”和境外客户“走进来”,坚定实施全业务链体系跨境一体化运作管理,实现了业务上的“东西联动”和“南北贯通”,并用境外先进模式带动境内各业务核心能力全面提升。2020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2.52%,国际化发展水平取得了质的飞跃。三是加速向全球市场布局。2016年,公司收购美国TAMP(统包资产管理平台)行业的第三大公司AssetMark,并于2019年7月在纽交所分拆上市,显著提升了公司国际市场参与度与影响力。

  第四,坚持履责担当,确保走得“好”。张伟表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华泰证券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坚持社会责任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在生态保护、教育公平、公共卫生等领域持续深耕,与专业的公益伙伴共同推进“益心华泰”公益项目。2020年,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公司与爱德基金会合作设立“益心华泰公共卫生专项基金”,第一时间筹集医疗、防护物资驰援湖北,累计捐赠2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扶贫战略,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行动倡议,与安徽省金寨县结对。同时,通过援建项目、农产品消费等多种形式,参与江苏、内蒙古、西藏、陕西、湖北等地的扶贫工作。公司精准扶贫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在202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中得到满分。

  夯实基层党建强化推动力

  张伟表示,随着华泰证券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党员队伍年轻化、高知化的特点越来越鲜明。目前,公司在职党员中35岁以下的超过四分之三;硕士以上学历党员占比接近三分之二,许多同志还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针对这些新情况带来的新问题,公司党委旗帜鲜明提出,要坚持顺时应势、坚持以人为本,让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性、更富创造性、更有感染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具体举措方面,首先是更加注重走进党员内心。张伟表示,针对年轻党员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强、教育引导难的问题,华泰证券注意找准党组织活动与党员个人工作、学习、生活、发展的交集点,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在组织中找到归宿感,力求懂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党委专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党员心声,深入开展“新时代国有金融企业青年党员教育管理”专题调研,探索具有华泰特点的基层党建新思路。针对公司党员分布广、工作节奏快、集中开会难等情况,大力推进党建数字化平台建设,借助信息技术破解党员教育管理时空难题。

  此外,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工作动态、生活动态,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关爱帮扶,把工作做到党员的心坎上。坚持党、工、团联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员工把个人追求、公司发展和中国梦融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其次是更加注重融入公司发展。坚持“规范党建”和“有效党建”同步推进,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公司管理、文化、纪律、激励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破解“孤岛效应”。华泰证券一些窗口单位推行工作时间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把身份主动亮出来,发挥示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及时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事实证明,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发挥骨干作用的,大多是共产党员。公司定期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集中发现和宣传爱岗敬业的典型、创新创优的典型、艰苦奋斗的典型,塑造新时代华泰人的群英谱。

  第三是更加注重塑造国企形象。张伟表示,公司把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公司党委每年至少2次专门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严防任何形式的“低级红”和“高级黑”。

  公司还打造“追光者”党建品牌,通过拍摄纪录(专题)片、创作主题歌曲(MV)等形式,深入挖掘和展示新时代华泰人追逐梦想、追求卓越的先锋形象。注重加强对外宣传,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契机,依托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借助各级新闻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公司在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着力打造与华泰证券行业地位相匹配的品牌形象。2020年起,公司启动制作“党建年报”,用数据、案例、图像等,力求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党建工作成效,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