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八成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喜

李雨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7月以来,上市券商密集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7日晚间,已有25家券商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快报,超八成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喜。其中,中信证券稳坐行业龙头宝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百亿元;而中原证券则以业绩同比增幅(上限)712.92%成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券商。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等大型券商业绩喜人,预告的上半年净利润规模上限均超过4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7.11亿元至116.04亿元,位列榜首。

  7月16日晚间,海通证券公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85亿元,同比上升31.47%;净利润81.04亿元,同比上升47.80%,利润规模目前仅次于中信证券,位居第二。

  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中原证券、东方财富、财达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国盛金控的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过了60%。其中,中原证券以583.27%至712.92%的预计业绩增幅遥遥领先;上市不久的财达证券以85%至125%的预计增幅列第二。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中原证券表示,上半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良好,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主体业务稳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子公司业务等收入增加,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加1.80亿元至2.20亿元。

  同时,中原证券的“高增速”也与其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2020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净利润仅约310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约87%。

  上半年虽然行业发展环境较好,但也并非所有券商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五矿证券、中山证券等均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

  其中,根据锦龙股份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其子公司中山证券因2020年8月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函,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另外,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