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泰证券薛晴:目前券业金融科技发展在赋能业务阶段 距离产能阶段还较远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林倩)近日,恒泰证券金融科技研究院副总经理薛晴在Testin云测试主办的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目前证券?业的?融科技发展主要还在赋能业务的阶段,距离产能阶段还比较远,?前券商体量??、合规尺度这些因素依然可以重度影响?家券商?融科技发展导向。

  目前行业内已有部分头部券商通过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搭建券商技术平台。薛晴表示,借助互联?成熟的运营、产品、技术,快速补?基建设施,包含软件、硬件、云技术、??智能等等,券商研发团队可以更集中精?,聚焦在技术架构的布局、业务系统的打通、?数据治理挖掘等方面。另外,券商与第三方平台共建中,输出的部分?定是带有强?业属性、特性的内容,这有利于解决?业共性问题、基建问题,输出过程也是将?身?法论及工具放在更?行业层面中检验的过程。

  具体来看,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会对券商自身技术研发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助力?薛晴强调,平台??的直接性赋能是显?易?的,其次,券商技术?员要做好对合作机构知识体系学习、核?技术的理解,好的武器也需要?身有相应的知识来使?。

  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交易系统牵一发动全身,如何在科技转型的过程中,兼顾效率和风险一直是各家券商金融科技转型的重要关注点之一。薛晴指出,有别于互联??业,券商的交易业务不容有失。在没有科学的?法论、工具平台、规章过程的保驾护航前,避免风险的方式更多是减少变更内容、变动频率,避免?险的同时自然也会失去发展机遇。落实到执?层?,管控?险要了解?险出现的节点,用科学?法量化、衡量?险前提下,再平衡收益与?险,?不是单纯的规避?险。

  薛晴表示,在为恒泰证券建设自动化测试平台的过程中,Testin云测试对市场上主流的开源自动化测试工具进行分析,针对使用门槛高、学习成本高,控件识别兼容性差,脚本维护脚本高,不支持脚本跨平台等痛点,为恒泰证券“量身打造”基于AI技术的解决方案:通过支持自然语言的脚本、基于OCR文字识别和图像识别的AI引擎,以及支持iOS和安卓跨平台脚本复用,在提升脚本稳定性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脚本开发维护的门槛和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