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已形成稳中加固的恢复态势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7月15日发表研报称,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较一季度进一步加快0.5个百分点。从趋势上看,宏观经济已经形成稳中加固的恢复态势。从结构上看,比较能代表经济内生动能的制造业投资明显向好,消费也维持了逐渐改善态势,这对经济后续的稳步恢复也将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预计三季度两年平均GDP增速仍将继续向好。 

  中信证券指出,工业方面,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3%,两年复合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在6.5%左右的区间范围,反映出工业生产仍然在较高景气区间延续平稳增长。此外,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同样保持在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往后看,预计内需的稳步恢复与较强的外需有望继续带动工业生产在后续月份保持较好水平,中信证券维持对未来一个季度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在6%-6.5%区间的判断不变。

  投资方面,中信证券表示,制造业投资继续向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12.6%,其中两年平均增速4.4%,较1-5月小幅加快。具体来看,制造业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中信证券认为在现阶段内外需求较为稳定、同时产能利用率偏紧的背景下,这一恢复趋势有望延续;基建方面,6月单月基建投资降幅有所收窄,预计下半年基建仍将保持在3%左右的增速;地产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6月单月两年平均增速回落至7.23%,大体符合预期。往后看,中信证券指出,尽管竣工的逐步加快一定程度将增强地产投资的单位投资强度,但新开工的持续放缓一定程度也将影响后续的地产投资表现,维持地产投资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高贡献将逐月回落的判断不变。

  消费方面,中信证券表示,汽车拖累加大,但整体恢复好于预期。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两年复合增速4.9%,较上月的复合增速抬升0.4个百分点,消费的修复节奏好于市场预期。从本月数据来看,通讯器材和家电的消费增速显著回升对冲了汽车消费下滑对整体的拖累。另一方面,当前经济恢复的不均衡带来的居民收入恢复呈现差异,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相对较慢。考虑收入的结构分化叠加个别商品供给端的冲击,分品类的商品消费波动预计将加剧。预计随着就业和居民收入的持续恢复,整体消费也将延续复苏态势,但内部将出现更多结构性的变化。

  就业方面,中信证券指出,整体形势稳定向好,但短期尚存结构问题。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均与前值持平,且都低于5.5%的控制目标,表明整体就业形势较为稳定,预计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有望提前甚至超额完成。从结构上看,16-24岁的青年群体失业率本月为15.4%,较前值上升了1.6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仍将坚持通过“保市场主体”以“保民生、保就业”,因此预计政策将持续呵护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尤其是青年群体的就业问题将是政策的呵护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