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发展基金投顾业务 打造长期陪伴式服务体系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随着第二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机构名单出炉,各家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上的思路和打法引发关注。

  近日,中泰证券发布《公司关于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收到中国证监会复函的公告》称,公司已获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这标志着中泰证券将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试点业务,全力抢占"买方投顾"这一新制高点。

  中泰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牵头人刘心义7月9日对记者表示,基金投顾业务促进了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新模式的形成,有望成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抓手。刘心义认为,在发展基金投顾业务上中泰证券有五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对于投顾业务的长期深耕。近几年,中泰证券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大力探索投资顾问业务发展路径,打造了由"财富泰山"团队领衔的多层次投顾专业团队。投顾团队覆盖中泰证券总部及全部分支机构,形成集内参、直播、视频、模拟盘、诊股于一体的综合类投顾服务,服务客户数5年增长20余倍。

  其次,中泰证券在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在对客户进行分类识别的基础上,中泰证券根据客户的财富管理及资产配置目标,搭建一套丰富完善的产品及服务体系,提高了对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同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规划,以实现客户财富持续稳健增长。

  再次,由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知名经济学者李迅雷及其团队创立的"中泰时钟"资产配置模型为专业化基金投研体系锦上添花。中泰证券在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生产和运作中,融入资产配置模型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将其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形成匹配客户不同投资目标与风险收益需求的资产配置理念和策略。同时,搭建了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基金研究与评价体系,综合运用量化指标、金融计量模型和尽职调查等工具,对市场中的基金优中选优,遴选出与特定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匹配程度高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成分基金。

  第四大优势是公司合规和风险管理的有效落实。中泰证券基金投顾业务把"客户利益优先"的监管导向落实到与客户密切相关的宣传推介、业务办理、服务收费、投后服务等各环节中,建立了覆盖基金投顾业务全部环节、流程、人员、系统的合规风控体系。为改善客户收益结构、规避"基金赚钱、客户不赚钱"的投资陷阱,公司基金投顾业务高度重视风险监控,通过在投研系统、投顾中台系统中设立专门风控模块,实时监控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与客户基金投顾服务账户的运作情况。

  最后,公司在投教工作的全面发展也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据了解,中泰证券投教基地于2016年正式运营以来,多次获得中国证监会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优秀"评级,仅2020年就获得各类奖励共计44项。中泰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的投教工作针对不同的投资群体提供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各环节的有针对性的投教服务。引导客户理性投资,助力基金投顾业务的健康发展。

  过去在"卖方投顾"模式下,券商产品销售主要是销量的竞争。随着国民理财需求和风险意识发展迅速,"买方投顾"更为注重客户资产增值的目标。因此,券商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为辅导客户理性地"参与"到投资中来,增强客户长期投资的理念和信心,刘心义表示,中泰证券致力于打造长期陪伴式服务体系,秉承"三分投、七分顾"的业务理念发展基金投顾业务。为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增强客户的参与感、获得感与认同感,中泰证券将充分融合金融科技优势与手段,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后服务渠道,加强与客户沟通交流,通过定期的策略运作周评、市场展望、线上答疑、运作报告以及不定期的异动点评、市场波动分析、应对策略说明、投资者沙龙、投教报告会等形式,真正将"客户利益至上"原则落实到客户的心坎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