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圈点6月“金股”:不以行业论英雄 只以成长定胜负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日,沪深股指收涨,A股6月行情打响开门红。各大券商对于6月的投资组合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27家券商推出了6月投资组合,其推荐的210只金股多数分布在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成长板块。

  对于6月A股行情,多家券商认为市场整体仍处于向上波段,结构上依然有相当多机会值得把握。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券商建议不以传统行业分类进行配置,而是更加注重成长弹性和业绩成色。

  成长板块“金股”频出

  目前已有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27家券商公布了6月投资组合,其推荐的210只“金股”涵盖了A股及港股市场的数十个细分行业。

  从推荐次数较多的股票看,东方财富共获得了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等8家券商的联合推荐,其在券商眼中的投资价值可见一斑。除东方财富外,券商推荐次数较多的个股还包括中兴通讯、当升科技、招商银行、五粮液等。从行业看,这些股票分属通信、化工、银行、白酒板块。

  哪些领域“金股”最为集中?梳理发现,券商推荐的6月“金股”属于成长风格的居多。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看,所推荐股票主要扎堆在化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汽车六大板块,相关板块的股票数量分别为27只、21只、17只、13只、12只、11只。

  另外,近期港股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梳理发现,一些港股的投资价值也获得券商青睐,如碧桂园服务、信义玻璃、李宁、宇华教育、敏华控股、天工国际等。

  作为专业机构,券商所推荐“金股”及相关投资组合往往有着较为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从6月1日最新收盘价看,在剔除年内新上市个股后,上述券商推荐的6月“金股”中,有多达145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收涨,占比超过七成。截至6月1日收盘,奥园美谷、苏宁环球、舍得酒业、容百科技、远兴能源5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

  6月A股有望继续反弹

  6月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1万亿元,为6月行情打响开门红。展望后市,6月A股市场还能否延续涨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在美联储“鸽派”政策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估值容忍度上升,这是本轮行情启动的核心原因。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低于潜在产出水平,通胀压力不大,以及中美利差向下空间较大,国内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已经显著缓解。展望6月,市场整体仍处向上波段,结构上依然有相当多机会值得把握。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认为,在市场政策预期趋于平稳、市场情绪回暖的背景下,6月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的可能性较低。全年来看,对A股市场仍然持乐观态度。尽管短期市场面临经济增长以及流动性的双重扰动,但最终决定市场走势的还是实际经济数据。预计在经历了二季度的数据验证之后,市场可能会继续稳步上涨。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指出,海外经济有望强劲复苏,货币政策仍维持宽松,国内经济也持续高景气,市场有望稳步上行。从风险端看,6月的风险主要来源于海外,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但若美联储仍维持“鸽派”政策,则对股市有向上推动力。

  关注业绩增长超预期品种

  展望后市,投资者有哪些值得布局的行情主线?陈果认为,行业配置方面,后市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新成长赛道,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军工、信创网安等;二是核心赛道中能够持续超预期的品种,如部分半导体、白酒、医药;三是疫情复苏链,如银行、旅游、航空、农产品等。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长期赛道成为短期市场投资者合力的方向,重点推荐三方面机会:首先是一季报景气度较高的方向,如军工、新能源车、半导体、被动元器件、医疗器械与服务;其次是“服务业+中国优势制造”,其中,服务业主要包括去年因为疫情受损,而今年持续受益的金融、航空航运、社服(酒店、旅游、免税);最后,周期品机会仍未结束。

  东兴证券认为,在新一轮复苏周期下,应不以传统行业分类进行配置,而是更加注重成长弹性和业绩成色。具体配置方面,上游资源品的行情将从全面上涨转向分化加大,建议关注供需缺口能维持的电解铝、钢铁冶炼、煤炭;下半年中下游行业的弹性更值得关注,包括成本转嫁能力强、能够穿越涨价周期的电子(半导体代工、封测及设备)、电新(光伏、新能源汽车)、机械(工业设备)和轻工制造(家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