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析首批券业“白名单” 与分类评价相关度高 更考验合规风控

证券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压实证券公司内控合规主体责任,集中使用有限的监管资源,提高机构监管有效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公布了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以下简称“白名单”)。“白名单”当中有29家券商,这些券商可申请创新试点类业务,相关业务可走简化流程等等。

  对于此次证监会发布“白名单”的影响,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名单’是监管机构对券商的一种新激励机制。之前已有评级和业务分类,这次通过‘白名单’制度,可以将之前的各种业内约束激励机制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对券商行业的治理,有助于资本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21家上市券商
  进入首批“白名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首批“白名单”的29家券商,有21家上市券商,占比超七成。头部券商中(2020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金公司入选,上述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营业收入均超过200亿元。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大多数都是头部券商,主要是因为若是想要进入‘白名单’在净资产等各个方面都会有一定的要求,头部券商更容易达到。进入到‘白名单’后,将更利于头部券商开展各项业务。”
  当然“白名单”中,不仅仅都被上市券商包揽,同时还包括北京高华、华鑫证券、瑞银证券等。
  “证券公司‘白名单’的设置,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关于‘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的关系’的论述相呼应,体现了证监会‘不干预’的理念,有利于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为优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打开空间。”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团队进一步解释道。
  同时,本次“白名单”中的券商与分类评价也有一定的关联。从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来看,2020年共有15家券商评级跻身AA,而本次“白名单”中,除了海通证券其余14家全部入选。在入选的券商中,除南京证券、西南证券、中航证券的评级为BBB外,其余券商的评级均为A。
  华西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魏涛表示:“‘白名单’与分类评价相关度较高,但又有差异,‘白名单’更注重公司治理与合规风控,同时更加及时反映风险事件。”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白名单’出台,合规风控成核心竞争力。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将会在业务流程、监督管理方面获得诸多便利,将降低证券公司报送成本,提高与监管机构沟通效能,促进行业机构更好发展。”
  “白名单”有助于
  改善券业竞争环境
  “在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上,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为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券商逐渐发力衍生品、基金投顾等创新业务,而‘创新试点业务的公司须从白名单中产生’将使得非‘白名单’券商的创新业务发展受到掣肘,有可能在行业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白名单’是基于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性评价产生,预计对券商加强公司治理、落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倒逼证券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刘欣琦进一步解释道。
  其实,没有上榜的券商也不必气馁,上榜的券商也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合规风控情况。本次证监会发布的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并不是按季度、年度更新,而是按月更新。证监会表示,后续,证监会将根据证券公司合规风控情况对“白名单”持续动态调整,逐月在证监会官网机构部栏目下公布名单,将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调出。
  同时,为切实增加“白名单”公司的获得感,证监会将在总结评估监管意见书实行“白名单”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将更多的监管事项纳入“白名单”管理,将有限的监管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郑磊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白名单’券商可以优先从事创新业务,对于中小券商也是利好,提供了更多新业务的机会,改善了行业竞争环境,促使券商更加注重风控合规能力建设。”
  从投资方面来看,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券商板块要配置行业龙头,行业龙头会享受一定的龙头溢价。从牌照方面来看,头部券商一般都是全牌照,未来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头部券商也将会是重点支持的对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