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国资委董勤:证券公司应更好更快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联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上海召开“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在论坛中表示,一直以来,上海市国资委推动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着力推动碳金融绿色创新,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机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目标实现和转型中把握业务的新机遇。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董勤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绿色金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基础,发展走在国际的前列。截至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占全球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2021年一季度,国际绿色债券发行的规模达到1618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一半。

  董勤认为,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机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目标实现和转型中把握业务的新机遇。一是要主动为绿色低碳的产业注入新的动力,证券公司应该紧抓绿色复苏和绿色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重点从传统行业投向包括绿色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要积极助力碳金融领域的弯道超车。证券公司应充分利用全球化的优势汲取各国在碳金融市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国内碳市场的情况参与相关产品标准,评级标准、定价准则等方面的新规则制订,使得我国的规则和治理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可和推广。

  三是要大力促进绿色产品的多样化发展,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上可以进行差异化资源安排,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情况制订不同的产品,丰富绿色债券的品种,扩大绿色债券的规模,将环境的权益进行质押为企业提供担保的征信。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探索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抵押贷款等各类环境权益的抵押。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好投资银行的市场和价格导向作用。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不止于绿色环境,其背后所蕴含人类社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依附于实体经济而存在的金融业来说也意味着一场渐进式的变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