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微观市场交易结构改善 蓝筹股空间打开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7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微观市场交易结构改善,蓝筹股空间打开。 

  该机构指出,整体上,A股微观市场交易结构逐步改善。第一,估值与盈利增速的背离显著收敛,交易因素对股价的推升作用减弱,表现为大盘股估值分位数显著回落,中盘具备盈利弹性空间的品种给予更高估值。第二,交易拥挤度下降。当前成交额排名前5%的个股成交额占全部A股比重43%,较2月历史极值50%显著下滑,交易拥挤度下降,资金筹码压力改善。除此之外,市场杠杆水平相对稳健。当前两融成交额占A股成交额比重为9.58%,落在均值+1倍标准差以内;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2.56%,杠杆水平处于稳健区间。

  “结构上,此前筹码压力较大的公募基金重仓股微观市场交易结构恶化的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国泰君安表示,更乐观者持续入场,“挑战四千点”无恙。受人民币升值驱动,以陆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持续净流入。外资的风格、偏好与交易行为是影响微观市场交易结构的重要因素,尤其在重仓标的上仍具备绝对话语权。风格层面,陆股通资金兼顾规模与盈利,显著偏好以“茅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存量结构改善背景下,伴随外资等更为乐观的“源头活水”入场,微观市场交易结构问题将不会对“挑战四千点”形成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