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以文化建设为中心 开启二次创业征程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建设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基石,是推动中型券商差异化经营的必然需求,是提高中型券商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中型券商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力量。”近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承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浙商证券始终将优秀的企业文化视作证券公司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吴承根表示,公司上市后,面临“二次创业”,面对新十年的战略目标,浙商证券依然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塑造自我品牌文化。强调打造浙商品牌工程与塑造新时代浙商文化,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核心理念,通过产品、服务、营销、人员、媒介、文化等全方位优化客户体验,将“浙商证券”系列品牌理念渗透至客户终端,打造成为浙商群体首选的证券金融服务商,同时将浙商理念推向全国,实现“深耕浙江、服务浙商、覆盖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方向。

  文化建设有助于中型券商逆势突围

  “特色”是一个企业的文化个性,是这个企业在文化上与其他企业不同的特性。它只为这个企业所有,只适用于这个企业,是这个企业生存、发展条件及其历史延续的反映。同时,企业的创新是来源于人才的创新。吴承根指出,当创新真正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后,员工的创新意识也进一步深化,达到新高度。企业文化在发展中创新,有了自己的特色,而且被客户公认,才能在企业之林中独树一帜,保证企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浙商证券是新时代浙商精神的践行者。浙商文化所代表的更多是浙江企业家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吴承根介绍,浙商证券有一项特色的企业文化活动叫“浙商古道行”。五年来,公司组织了各个营业部开展系列“古道行”活动,走过了徽杭古道、吴越古道、霞客古道等近百条古道,捐赠了全省十多条古道上的公益设施。从行走古道的体悟中,发掘古道历史文化、推动古道开发保护、弘扬浙商精神。浙商证券人从走古道延伸到走上市公司,遴选出一批代表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的龙头企业名单,逐一走进上市公司开展深度调研,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做大做强需求,提供股、债全业务链服务。通过“浙商股道行”积极参与企业上市、并购重组数据统计和相关事务配合工作,动态跟踪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资源库,主动提供适时、适宜的资本市场对接服务,对全省上市企业和并购重组资源进行有效的覆盖。

  从“浙商古道行”到“浙商股道行”,可以清晰地看到浙商证券的企业价值观:一条“浙商古道行”是文化、精神和历史的;一条“浙商股道行”是经济和现实的。一路走来,浙商证券的注册资本从5.2亿元增资扩股到33.3亿元,营业网点从20家演变为百余家,员工从500人增加到超过3000名,业务种类从单一证券经纪,扩展到经纪、资管、期货、投行、投资研究咨询等各项业务全牌照,营业收入从5亿元跃升至近60亿元。2019年起,浙商证券启动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并将文化建设列为公司“稳步进入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

  促进公司文化与业务协同发展

  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上,浙商证券首先制订公司治理促进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吴承根表示,浙商证券强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形成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管理层负责经营的企业文化建设格局。紧紧围绕“清廉券商”建设目标,坚持正风与肃纪相统一、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严管”与“厚爱”相统一,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防范道德风险。浙商证券还成立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

  其次,浙商证券还推动公司文化与战略融合发展的制度安排。吴承根指出,浙商证券建立公司发展战略与文化理念融合发展的评价机制,促进提升公司文化发展与战略契合度,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专题研究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公司长期价值创造、声誉价值创造的激励机制,完善声誉风险管理制度,健全维护公司声誉、职业声誉的考评机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能力专项评价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修订《浙商证券声誉风险管理办法》和《浙商证券新闻宣传报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拟订《浙商证券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考核方案》。

  吴承根表示,在推动公司文化与业务协同发展方面,浙商证券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加强。一是从合规展业、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二是推动合规风控体系各业务链条、各组织架构全覆盖。合规环节,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明确适当性的具体准则,完善奖惩机制。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合规工作科技化,搭建“客户合规风险画像综合管理平台”和“员工执业风险管理系统”;明确各个部门和环节的职责。在风控环节,高质量推进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化建设。推动《浙商证券风控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落实工作;高质量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化建设,完善风控责任体系化、风控制度体系化、风控系统信息化、管理工具体系化、风控工作机制体系化等建设,落实风险管理各类指标设定、跟踪、预警与处置,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理,筑牢公司风险三道防线。

  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减少激励短期化、短视化。完善用人制度,把好“入口关”“任前关”和“出口关”。通过优化绩效管理体系,细化引进人才业绩考核,促使人员“能进能出”;通过优化干部管理体系,完善能上能下管理措施,促使干部“能上能下”;通过完善MD职级体系和市场化的绩效考核体系,促使薪酬“能高能低”;通过打造轮岗机制,拓宽人才发展空间,促使人员“能左能右”。

  四是采取有效手段加强人员管理、防范道德风险。吴承根表示,在执业行为教育方面,在全司范围内全面铺开,展开多层次多样化合规教育宣导,增强从业人员“四个敬畏”的意识。过程管控方面,强化经营场所现场管理,加强员工行为的合规监测,及时发现道德风险隐患;出台《入职人员背景调查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背景调查的内容、划分层次;对于总部中层以上及分支机构经理层成员以上人员,由公司专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背景调查,在此基础上,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和用人部门严格甄别,严把进人关。

  强化公司文化宣传教育措施

  在内部员工的培养和教育上,浙商证券强化公司文化宣传。吴承根介绍,浙商证券建立资金保障措施,用于公司文化建设、人员培训和表彰先进。将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公司预算,自2020年起,每年提取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文化建设专项经费,用于培训、奖优和宣传等文化建设活动;制定员工培训计划,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员工参加职业道德相关培训。在新员工入职培训中,开设浙商企业文化课程;在日常业务培训中,加大企业文化、职业操守等方面的培训,在年度网络学习考核中设置为必修学分,并开设专项浙商企业文化(专员或文化典范实践或讲师)培训班;将典型案例警示贯穿于所有培训环节。

  浙商证券充分利用公司网站、营业场所等宣传企业文化理念计划。2020年宣传活动围绕企业文化年进行,在年会上发布启动2020年为企业文化年。打造最具浙商特色的金融机构,举办第三届浙江“凤凰行动”论坛暨上市公司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落实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6条新政和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推进“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之江百人会和梧桐树计划;强化企业文化推广,宣传《浙商古道行》、传播古道文化,打造企业文化系列产品。

  “浙商证券还建立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声誉文化的激励措施,拟订《浙商证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方案》。制定‘奖优惩劣’的评价指标,完善对部门和个人的惩戒机制和规则依据。将防范道德风险、维护公司声誉文化、参与公司品牌文化推广、配合履行社会责任等纳入公司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吴承根表示,浙商证券还设立颇具含金量的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奖项。将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奖项评选标准,评选“浙商证券企业文化代表人物”。

  高标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彰显国企担当。吴承根指出,浙商证券持续推进“浙商证券·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生态农场”建设,采购恩施富硒大米等农产品进行消费扶贫,向四川仪陇捐赠20万元用于李子园品种改造和村容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援建上饶广信区望仙乡南峰小学落成,并向学生捐赠学习用品。此外,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履行社会责任。严防死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800万元,款项将支持浙江省中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2所医院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用品和救治所需医疗设备,奖励疫情防控区一线的医护人员(含浙江支援武汉医疗队);派出志愿者参加高速路口、社区志愿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约144场次,参加服务约38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