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家涉嫌券商全部回应“叶飞事件” 有券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

证券日报

  “市值管理”“锁仓”“接盘”等词汇近日刷屏了整个金融圈,“叶飞事件”将多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推向风口浪尖。不仅引发机构人士、投资者的热议,监管部门也密切关注并发声。

  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4日,证监会表示,对于某微博大V爆料某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证监会高度重视。

  紧接着5月16日,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事件涉及的多家券商中,有的表示高度重视上述事件,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就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也有券商表示未参与中源家居的“市值管理”。

  根据叶飞爆料的内容,除相关上市公司外,4家券商卷入其中,分别是天风证券、申万宏源、民生证券、恒泰证券,目前,4家券商已就叶飞爆料事件全部做出回应。

  对于本次事件叶飞点名的“申万宏源刘鹏”,《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申万宏源进行求证,申万宏源相关人士称:“首先,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就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也将会全力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

  另外,叶飞提到在中源家居交易中的接盘方就是民生证券。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民生证券的确出现在中源家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新进持股55.23万股,持股比例为0.69%。

  《证券日报》记者随即联系了民生证券,民生证券回应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天风证券表示:“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了自查,包括资金业务和自营业务。”

  “一方面,关于资金业务中投资中源家居情况,截至目前,全部自营业务账户和资管子公司所管理的所有资管产品账户均未持有中源家居股票。另一方面,关于自营业务与中源家居情况,对自营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员均进行了问询核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听到叶飞所述有相关方曾联系其付费购买中源家居股票的情况,因此,相关自媒体报道天风证券关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情况不实。”天风证券进一步解释道。

  恒泰证券也回应称,“管宣(叶飞爆料中的相关人士)在3月5日已从恒泰证券离职,而中源家居操作事项发生在3月中下旬,自媒体提到他所参与中源家居事项,恒泰证券并不知情,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联。此外,经核查,自2021年至今,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两融业务的信用账户中也没有客户持有,该股票也不在恒泰证券融资买入标的范围内。”

  “叶飞事件”后,网络上有传言称,有机构下发通知:“从2021年5月17日起,股票研究开仓对象除了200亿元以上的市值要求外,还要求必须符合20日平均日成交额5亿元以上,总公司的硬性规定,请各分析师团队,各部门知悉,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公司必定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证监会表示,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将及时予以公布。

  受上述事件影响,截至昨日收盘,相关联的两家上市公司利通电子、中源家居股价纷纷下跌,跌幅分别为9.66%、6.59%;同时,ST板块跌幅达4.68%,多只ST个股跌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