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高增 机构看好行业成长空间

高伟 经济参考报

    乘联会消息,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0.8万辆,同比增长12.4%。其中,4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192.8%,环比3月下降12.0%。4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力,大集团新能源表现分化加剧,上汽、广汽表现相对较强。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30602辆、特斯拉中国25845辆,比亚迪25450辆,上汽乘用车13004辆。

  乘联会表示,5月有19个工作日,较去年同期持平,但芯片缺货影响干扰了厂商排产,不利于零售增量。虽然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1至4月车市价格促销基本稳定,个别车型的缺货涨价现象并不明显。

  结合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开源证券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市场已逐步从依赖补贴朝市场化方向过渡,除了特斯拉、造车新势力、比亚迪等崭露头角外,第三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例如华为)助力传统整车厂打造多款智能电动车型。预计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5.8万辆,实现同比79.9%的增幅。

  民生证券认为,中长期角度看,预计未来五至十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持续高增长,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开源证券分析称,2021年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年,预计2021年、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523.0万辆和697.3万辆,同比分别增加67.4%和33.3%。长期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必备的元素(碳酸锂)、元器件(电池、热管理)和创新驱动的企业将受益于行业增长。中期看,壁垒较高的环节(例如隔膜)龙头公司有望维持较高的议价权。短期看,一方面,由于行业景气度向好,供需阶段性紧张的环节将获取超额利润;另一方面,技术实力提升实现客户结构优化的二线公司将具备较好的业绩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