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债券指数入关 国金证券发布国债指数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不断扩大,多个海外指数机构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中国债券也逐步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国债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等全球主要债券指数,指数化投资在股市和债市都引发了市场关注。作为国内市场指数机构“正规军”,国金证券近日编制“国金沪深国债0-1年指数”,在Wind金融终端发布,将其债券系列指数从信用债指数、城投债指数、政策性金融债指数拓展至国债指数。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的债市在全球投资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新兴市场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方式也逐渐从强势货币转为本币发行。近年来,中国债市迅速发展为百万亿级别的债券市场,且提供了RQFII、QFII、CIBM、债券通等渠道和多种措施降低境外投资者的进入门槛,并提升了投资的便利程度和交易效率。虽然在制度层面和交易结算仍有待与海外金融市场进一步接轨,中国债市仍以其较高的收益率、较低的波动率对境外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将在中长期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投资,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介绍,国金指数参考海外成熟指数机构的发展模式和严格标准,聚焦指数机构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研发领域,已陆续编制发布了一系列股票策略指数、债券策略指数、海外策略指数、基金财富指数以及股债组合优化配置指数,服务于不同类别的资产配置需求。当前发布的国债指数,依靠自动化策略规则基于国债价格和收益率动态筛选短期国债成分券,为相关国债指数产品的组合投资与再投资提供指数策略,也为海内外投资者布局中国债市提供规范化的“中国指数方案”,在海外指数机构进军中国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下奋起直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