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炒股哪家强?4家收益超百亿中信证券以178亿折桂

证券时报

  年报季接近尾声,不少券商已经完成了年报披露,市场一直关注的券商炒股业绩也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头部券商由于资金、研究等资源聚集,自营投资收益绝对值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一些中小券商则依靠灵活的投资策略在收益率水平上取得优势。从绝对值上看,自营收益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券商超过4家,自营投资收益规模超过50亿元的则有10家。

  从数据上来看,投资业务连续几年成为券商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表明重资本业务能力逐渐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能力,这对于券商的资产获取、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券商要摆脱行情依赖仍需在多业务层面实现更多的平衡。

  自营收益撑起半边天

  券商自营收益自从2017年以来一直是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也因此成为各家券商关注的核心业务。虽然近些年财富管理转型口号嘹亮,也有不少券商希望减少自营收入占比,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自营投资收益仍然撑起了大部分券商净利润的半边天。

  证券时报记者以投资收益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口径统计,截至目前,自营投资收益最高的上市券商为中信证券,2020年全年该项数字达到178.2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248.8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63.91亿元,其他综合收益为-6.68亿元。

  中信证券称,2020年公司股票自营业务继续深化对各行业龙头公司的理解,同时继续注重对尾部风险的控制,灵活运用股指衍生品,整体保持了稳健的业绩。在量化分析和多元策略的探索和实践上取得初步成效,为未来进一步降低业绩对市场单一方向变动的依赖打下基础。

  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都超过了10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为138.24亿元,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分别为122.56亿元、107.82亿元。

  从自营投资收益的绝对值上来看,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中,有10家券商的自营投资收益绝对值超过了50亿元。除去上述4家收入百亿以上的券商,其它入榜的分别是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

  自营投资收益仍然占据券商收入的大头。以中信证券为例,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3.83亿元,同比增长26.0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49.02亿元,同比增长21.86%。以178.24亿元的自营投资收益规模计算,自营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32.77%。

  在自营收益率上,Wind数据显示,中小券商整体收益率水平更加占优。其中,华林证券和红塔证券的2020年自营收益率水平都超过了10%,分别为11.34%、10.60%。另外,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和兴业证券的自营投资收益率都超过9%。

  自营规模持续攀升

  近年来,券商自营规模一直在持续攀升。Wind数据显示,2010~2019年,券商自营金融产品投资规模从3374.09亿元增加到了32238.33亿元,整体增加了近10倍。

  2020年全年,券商自营加仓的趋势仍然没有放缓。海通国际4月12日发布的研报显示,2020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固收市场具结构性机会,投资净收益同比增长18%,权益、债券类投资双增配。2020年已经发布年报的2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资净收益1232亿元,同比增长18%。

  海通国际分析师孙婷表示,2020年市场虽受疫情影响,但权益市场呈现结构性机会,创业板等指数上涨较多,权益类投资仓位亦有所提升;固收市场仍有一定结构性机会;上市券商权益类及固收类投资均有所增配。2020年25家上市券商自营持仓规模合计2.7万亿元,同比增20%。其中,债券类2.4万亿元,同比增19%,规模占比87%;权益类规模3597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占比13%。

  从权益规模变动上看,各家券商对于市场的判断显然存在较大差异。国泰君安2019年权益规模为359亿元,占总持仓比例为18%,但是到了2020年年报,公司披露的权益持仓规模小幅减少2亿元,变成了357亿元,持仓占比更是降到了13%。

  与之相对,中信证券在2020年权益部分实现了较大增仓。2020年末权益持仓为675亿元,比2019年的459亿元增长了47.06%。

  2020年券商增持最多的是恒顺醋业,光大证券增持了995万股,截至2020年底持股数量增至2600.56万股。

  恒顺醋业的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二季度,光大证券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到了2020年底,光大证券已经跻身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赢合科技获得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双双增持。不过,赢合科技2021年内股价表现不佳,从年初最高的33块钱左右,快速下跌至16元左右,几近腰斩。

  年报显示,中信证券除了增持赢合科技371.03万股,还大手笔买入太平鸟,并且成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去年四季度末,中信证券位列太平鸟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400万股,而三季度末太平鸟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278万股。

  大券商普遍仓位分散,一些小券商则重仓“押注”单只个股。比如,华林证券2019年就持有无锡银行7345万股,到了2020年底,这一仓位纹丝不动,在持仓的一年中,无锡银行为华林证券创造了4040.05万元的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