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推动“双轮驱动”体系建设 兴业证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电话会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4月6日,兴业证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电话会,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郑城美、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夏锦良、首席财务官林红珍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回答投资者提问。会议内容涉及公司“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发展战略、“集团新发展理念”、集团协同体系建设、分公司综合化转型升级等诸多投资者及行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财富管理与大机构业务“双轮驱动”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表示,近年来,兴业证券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应对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变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紧紧围绕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深入践行集团新发展理念,一手促进发展、开创新篇,以分公司转型和集团协同为突破口,抢抓新机遇、开拓新格局,全面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大机构业务“双轮驱动”的两大核心业务体系建设;一手严防风险、强化内控,全面推行集团一体化管控,实施垂直穿透管理,推动集团各项业务全面进入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公司经营规模、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取得阶段性成果。

  兴业证券首席财务官林红珍介绍了公司2020年整体发展和经营情况: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810.20亿元,同比增长6.12%;净资产408.35亿元,同比增长10.24%。2020年全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5.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37%和127.13%。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集团财富管理与大机构业务生态圈初步构建,两大核心业务条线收入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大投行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公司作为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连接纽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恪守中介机构职责,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在集团化、精细化、专业化、精英化的投行战略基础上,持续提升项目承揽能力、估值定价能力、销售交易能力,向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协同的大投行生态模式转变。报告期内,公司股权融资项目发行情况远超去年,同比增幅远超行业整体,行业排名大幅提升,根据wind统计数据,2020全年完成主承销13单IPO项目和14单再融资项目,主承销金额195亿元,融资家数和融资金额行业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2位和第16位。  

  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现  

  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现,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公司率先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有效打通资金端、产品端及资产端,丰富产品矩阵的广度与深度,完善客户分类分层的精细化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客户投融资等综合金融需求。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48%。母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含席位)12.99亿元,同比增长65%,行业排名第20位,较上年提升4位;母公司实现代理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170%,排名持续稳定在行业前十;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307.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超出行业增幅近2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1.90%,创历史新高;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长45%,市场份额1.74%,较上年末增长7%。  

  投研实力突出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研究实力稳居第一梯队,综合研究服务广受好评。公司持续拓展投研的深度与广度,研究实力和机构服务能力突出,并积极推动卖方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型,着力推进智库建设,持续提升综合研究服务价值,获得机构投资者广泛认可。与此同时,积极贯彻集团打造业内一流智库的战略方针,加强与各级政府机关、监管部门、沪深交易所等互动交流,成为上交所极少数定期采购研究服务的研究机构之一,并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获批福建省首批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资产托管与外包业务持续突破。公司充分发挥机构服务链条优势,深耕证券类私募投资基金托管市场,深化多元合作,扩大优质客群,积极寻求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私募股权基金、券商资管、信托计划等领域合作。截至2020年末,公司存量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4,016只,较上年末增长69%,增幅在托管千只以上产品的券商中排名第一,托管外包业务总规模较年初翻番。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1,626只,行业排名第4位;新增公募基金托管产品5只,新增托管规模24.48亿元。  

  投资管理能力突出,业绩保持稳健。公司致力于打造业内一流的投资管理能力,注重人才战略、风险控制等长效机制的建设,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稳健开展自营投资业务,兼顾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强化策略研究和仓位管理,报告期内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集团控股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业绩为名片,以责任为文化,稳扎稳打,长期为客户创造丰厚回报,中长期投资业绩维持行业领先,并连续11次荣获“金牛基金公司奖”。截至2020年12月末,兴证全球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5,316亿元,较年初增长40%,其中公募基金规模4,548亿元,较年初增长48%。  

  展望未来,兴业证券将加速推进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建设,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推动“双轮驱动”业务体系完善落地,培育和锻造自身特色优势,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一是要全面贯彻执行集团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业务行动方案;二是加快推动“双轮驱动”体系建设,核心是从以“项目”为中心切实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做好客户的综合营销、综合服务,实现客户的综合价值;三是加大构建业务生态圈力度,积极拓展客群;四是聚焦“四个重点”,即聚焦重点业务、聚焦重点客户、聚焦重点行业、聚焦重点区域,快速提升业务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