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范为:预计碳中和债将成为2021年贯穿全年的新亮点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展望二季度债券市场,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负责人范为日前表示,虽然已步入“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阶段,但由于信用债发行人再融资的刚性需求,发行量不会大幅度萎缩,预计2021年全年较去年发行规模同比小幅回落约5%;虽然总量不会大幅增长,但发行热点将会较突出,预计碳中和债(含绿色债)将成为2021年贯穿全年的新亮点。

  范为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依赖融资性现金流来维持总体现金流稳定,债券市场发行量同比大幅上升约30%。2021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快,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约20%的水平,将是十余年来的单季新高;加之国内物价攀升,海外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犹存,央行流动性政策不会放松,都将对债券市场发行量形成制约;此外,2020年违约规模首次突破1500亿元,2021年一季度更是单季超过600亿元,发行主体信用风险突出,使得低评级的信用债发行将面临较大压力及较高的信用溢价。“以上几点使得2021年的信用债发行总量将很难增长。但与此同时,企业存在着大量的再融资需求,比如二季度总偿还量超过2.2万亿元。”

  据悉,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已构建“区域组+行业组”的矩阵式组织架构,发挥专业引领与属地深入的协同效应。一季度,申万宏源证券全口径主承销债券发行规模509亿元,市场份额3.19%,同比提高0.63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