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锋:把握新发展阶段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剑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也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证券行业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科学把握新阶段的历史方位,全面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是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证券行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党中央对资本市场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战略目标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的具体要求,这标志着证券行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一)创新驱动发展 证券行业大有可为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以银行贷款为主的传统间接融资体系难以满足实体经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创新高效增长的发展需要,也与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下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不相匹配,因此亟须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引导资本流向创新领域,推动科技、金融与实体形成良性循环。

  (二)全面深化改革 行业迎来广阔空间

  当前,资本市场各项基础制度持续健全完善,发行、交易、退市、信息披露、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作为重要的资本市场中介,证券行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特别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等系列改革目标的达成,有望在更高起点开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阶段需要承担新使命与新担当

  证券公司应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肩负起新使命与新担当,加速构建高水平、双循环新格局,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与金融体系双向开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发挥资源配置功能 助力高水平、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者与参与者,证券公司应通过社会财富金融化与产业资本证券化构建内部循环,通过更高水平双向开放贯通外部循环,在担当促进双循环新使命过程中,增强自身服务双循环格局的能力;应加大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力度,推进技术要素证券化,实现在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应进一步强化自身财富管理能力,充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引导居民储蓄向消费和投资转化,为构建内循环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应积极融入国际循环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格局贯通外部循环,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互联互通。

  (二)积极融入创新发展战略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以设立科创板为代表的注册制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证券公司通过提供承销保荐、并购重组等投资银行服务,推动产业资本证券化程度大幅提升,为科技企业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证券行业应进一步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符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创新领域重点配置,肩负起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历史使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三)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提高社会财富金融化程度

  现阶段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尚不均衡,主要表现为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物资产配置比例较高而金融资产占比较低,储蓄占比较高而股权类资产占比较低。证券公司作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自身财富管理能力、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通过丰富金融服务与产品供给,充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实现财富管理能力与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相匹配,提高社会财富金融化程度,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四)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证券行业应当在担当促进“双循环”新使命中,以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格局贯通外部循环,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互联互通。应进一步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并以主动开放的姿态加速国际资本“引进来”进程,提高境外资本对境内市场的配置比例。

  新阶段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新阶段下,证券行业在双循环新格局构建过程中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升级、科技产业迭代创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战略使命。

  (一)回归业务本源 提升专业能力与效率

  一是以注册制为契机,推动投资银行业务高阶转型。证券公司应加快推动投资银行业务从传统发行通道向保荐、定价、承销的核心职能回归,全方位夯实投资银行项目筛选、资产定价、项目承销、风险控制等综合能力,重塑投资银行业务逻辑。二是拥抱“大资管”时代,纵深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三是统筹推进各业务协同,建立全业务链服务体系。证券公司应以客户驱动、投研先行为原则,以投资业务和融资业务为核心,在加快提升基础投研能力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投行、研究、资管、经纪、另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条线的协同,建立全业务链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深度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二)探索差异化发展 打造相对竞争优势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相对竞争优势,对于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小券商的专业化与特色化经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应在构建全业务链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战略聚焦,在特定业务、特定区域、特定行业、特定客户群体、特定渠道做专做精做强,锻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三)金融科技赋能 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加速渗透到证券行业底层架构及前、中、后台业务,持续推动证券公司财富管理、投资交易、运营管理、风控合规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证券行业而言,应积极融入科技发展浪潮,加快推动金融科技战略定位提升、资本投入加大以及队伍建设变革,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

  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是推动行业改革创新、坚守合规稳健经营、有效防控道德风险的关键,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撑。南京证券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核心文化价值观,打造“正统、正规、正道”的企业文化品牌,将企业文化发展成为公司独特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把行业文化建设要求纳入公司经营管理、合规风控、内部监督,丰富“三正”企业文化内涵,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业务发展、经营管理有机融合,为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奠定坚实基础。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